三八國際婦女節 墨西哥婦女上街抗議性暴力

墨西哥國際婦女節有 10 萬名婦女走上街頭抗議對女性施暴。  圖/Elizabeth Ruiz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Mexico City)在 2020 年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有 10 萬名婦女走上街頭抗議對女性施暴。市政府表示,至少有 8 萬人穿過墨西哥城的市中心前往大教堂和國家宮(National Palace)前面的公共廣場。而途中,抗議的女性和一群行納粹禮(Nazi salutes)的男性示威者發生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

近年來,隨著殺害婦女和女童人數的增加,墨西哥針對性別暴力的抗議活動愈演愈烈。謀殺往往伴隨著性侵犯,有時甚至是殘害。這些對婦女的暴行讓墨西哥女性在國際婦女節走出上街頭在墨西哥城遊行表達自己的憤慨。同日在墨西哥其他城市也有較小規模的示威遊行。此外,有抗議團體也呼籲墨西哥女性逃學、避開家務勞動和下班待在家,向墨西哥社會展示沒有她們的一天的感覺。

墨西哥國際婦女節 10 萬名婦女走上街頭。
圖/Suman Naishadham

抗爭隊伍沿著墨西哥總統府所在的國家宮牆壁塗鴉口號斥責政府:「總統根本不在乎我們」和「厭惡女性主義者的 AMLO」,AMLO 是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的名字縮寫。而抗議中有戴黑面具的婦女用錘子砸碎了汽車的擋風玻璃,燒毀了建築物的門。較激進的抗議者戴著則向部署在國家宮的 3000 名女警丟汽油彈。此外,現場也有行納粹禮和反對墮胎的男性示威者,也與抗議的女性發生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

墨西哥國會在 2 月將殺害女性的刑期再次提高至 65 年,並於 2019 年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允許第二次預防性拘留被指控的家庭暴力者。在墨西哥大多數的被害婦女,其兇手都是自己的伴侶。墨西哥政府常常缺乏調查犯罪的工具、動機和能力,導致受害者的家屬要親自追查案件。倡議組織 EQUIS Justice for Women 的負責人 Ana Pecova 說:「墨西哥就是個享有『紙上權利』的國家。」

參考來源:
2020/03/09 Reuters Nazi salutes, Molotov cocktails rock massive Mexico women’s march
2020/03/07 VOA Mexican Women to March Against Gender Viol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