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 大學閉校企業遠距工作

美國多所大學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要求學生於月中之前離開學校宿舍,改以遠距教學。  圖/vinnikava via Twenty20

武漢肺炎在美國蔓延,本週哈佛大學做成決定,要求所有住宿的大學部學生在 5 日之內(期限 3 月 15 日)搬出宿舍,以杜絕群聚感染,所有課程在線上進行,3 月 23 日起所有會議改採虛擬方式,哈佛校方還呼籲學生,在春假過後「不要」回到學校,以保護麻州劍橋社區居民的健康。與哈佛隔河比鄰的麻省理工學院也通知學生在 3 月 17 日前離開校園,春假結束後將以遠距方式繼續課程。

除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採取類似「保持距離」策略的還有普林斯頓大學、史丹佛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南加州大學、華盛頓大學等。喬治城大學的資深研究員亞歷山德(Bryan Alexander)表示,全美的學校都有遠距教學所需的設備,問題是並非所有教職人員都具備線上教學技能,也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有參與線上教學的設備。

「在家工作」會成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下的熱門工作型態嗎?
圖/yura.selivanov via Twenty20

除了大學校園,其他工作場所也是流行病群聚感染的溫床,對此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哈納奇(William Hanage )表示,面對武漢肺炎這樣的流行病,「可以在家工作的人就應該在家工作」,而美國確實已經有不少大企業採取這種策略,包括 Twitter、Apple、Microsoft、Amazon、JP Morgan 等,現在美國航太總署埃姆斯研究中心(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也加入行列,原因是該研究中心有 1 人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警報拉響之後,NASA 遍佈全美國的研究中心與實驗室都開始測試人員在家上班的可能。

美國以外,許多大企業正在展開類似的計畫。上週位於都柏林的 Google 愛爾蘭分部有 1 名員工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公司立刻送 8,000 名員工回家上班一日,以測試遠距工作的實際效果。澳洲的 Clayton Utz 國際法律事務所及 Cisco 和 Vodafone 等國際企業也都在上週基於類似原因暫時關閉辦公室以為預防。

最近澳洲的科學家開始探討「在家工作」逐漸成為未來主流工作型態的可能。雖然澳洲並沒有關於在家工作的詳細統計數據,不過研究顯示在家工作可以減少通勤時間、兼顧家庭照顧,還可以避免來自現代辦公環境的壓力,是獲得許多人青睞的選項。

WHO秘書長譚德賽與中國高層互動頻繁,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屢屢吹捧中國,罔顧專業,招致多國未能在第一時間防疫。
圖/新華網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宣布武漢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pandemic)。在此之前 WHO 遲遲不願宣布大流行,理由是這個舉動可能會引起全球性的恐慌,而在 WHO 做此宣布時,全球已有破百國家超過 12 萬人染病,死亡人數超過 4,300 人,顯然已經很難否認這個疾病傳播的全球性。這也是 WHO 首度就冠狀病毒引發的疾病宣佈全球性的大流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2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clares the coronavirus a pandemic
2020/03/1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Harvard wants students to move out in 5 days in bid to ‘de-densify’ campus over coronavirus
2020/03/1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US universities switch to online courses due to coronavirus
2020/03/10 Conversation(對話學術新聞) Coronavirus could spark a revolution in working from home. Are we read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