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偵察機逼近阿拉斯加 北極緊張升溫

兩架俄羅斯偵察機於 3 月 9 日飛過阿拉斯加海岸,迫使美國的 F-22 戰鬥機與加拿大的 CF-18 戰鬥機升空攔截。  圖/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

美加兩國合作的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對外證實,週一(3 月 9 日)有兩架俄羅斯偵察機飛過阿拉斯加海岸,迫使美國的 F-22 猛禽匿蹤戰鬥機及加拿大的 CF-18 戰鬥機升空攔截,是美國軍方指控俄羅斯升高北極地區活動後的又一緊張事件。

NORAD 表示,這次進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的俄羅斯軍機是 Tu-142 重型反潛巡邏機,不過兩架巡邏機並未進入美國或加拿大領空,始終保持在白令海上的國際空域,但一度逼近阿拉斯加海岸外 50 海里。兩架 Tu-142 在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飛行長達 4 小時之久,而升空的美加戰鬥機全程陪航,此外並有 KC-135 加油機和 E-3 空中預警機隨行。

NORAD 表示,俄羅斯軍機進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是訓練常態,過去還曾經有具有核武攜帶能力的轟炸機 Tu-95(北約代號:熊)與 Su-35 戰鬥機(北約代號:側衛-E)一同逼近阿拉斯加的前例。

俄羅斯轟炸機 Tu-95 與 Su-35 戰鬥機曾於 2019 年 5 月 20 日闖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ADIZ)。圖為 NORAD 的 F-22 戰機(上)升空攔截。
圖/NORAD

美國歐洲司令部(USEUCOM)曾在上個月底表示,自 2018 年下半年起,俄羅斯潛艇在北極地區的活動較以往增加了 50%,實際情況則不明朗。俄羅斯海軍將領曾說 2016 年俄國潛艇人員的總巡航天數高達 3,000 天,不過美國情報單位表示,這比起 1980 年代還是少了許多。

蒲亭於 2004 年 2 月 17 日巡視飛彈潛艦「阿漢格斯克號」(Arkhangelsk)
圖/Kremlin.ru

俄羅斯在過去的 20 年間整備海軍,新型潛艦更為安靜,續航能力更強。根據挪威情報部門的消息,去年 10 月俄羅斯北方艦隊至少有 8 艘此類新型潛艦由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的軍事基地進入巴倫支海和挪威海。當時《巴倫支觀察家報》指出,該次活動的任務是要儘可能深入大西洋而不被偵查到,以此探測美國和北約組織在大西洋的能力,並試圖鎖定美國東岸。當時美國歐非海軍司令部司令法戈(James Foggo)表示,《巴倫支觀察家報》的敘述可謂「相當精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0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and Canadian jets intercept Russian reconnaissance aircraft off Alaska
2020/02/26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Top US commander in Europe says Russia’s subs are getting busier, as Trump cuts sub-hunting planes from the Pentagon budget
2018/09/12 Washington Examiner(華盛頓探察家報) US F-22 Raptors intercept Russian bombers flying near Alask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