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黨攻擊伊拉克美軍基地 美軍空襲還擊

本月13日美軍報復性空襲伊拉克一處民用機場,圖為伊拉克警方在空襲過後檢視破壞狀況。 圖/REUTERS/Alaa al-Marjani

美軍在伊拉克塔吉(Taji)的軍事基地於 2020 月 3 月 11 日遭到火箭彈襲擊,造成 2 名美國軍人和 1 名英國士兵喪生。美國認為這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武裝民兵組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所為,並在 12 日空襲還擊,造成對方 6 名人員死亡。伊拉克則在 13 日譴責美國侵犯主權,並表示美國正規軍的針對性侵略具有危險的後果。14 日美軍的塔吉軍事基地再度遭到火箭彈攻擊,至少有 33 枚火箭彈擊中基地,這也是一週來第二次遭襲。

自從 2019 年 10 月下旬以來,美軍駐伊拉克基地已經遭到 23 次類似的火箭彈攻擊,而且襲擊火力越來越大。針對本月 11 日的攻擊美國認為是伊朗在背後支持的真主黨所為,因此也在隔天對真主黨基地進行空襲。對於美國與真主黨互相攻擊,伊拉克總統沙勒(Barham Salih)表示,美國屢次類似侵犯行為可能會造成伊拉克瓦解,並使伊斯蘭國復興。伊拉克外交部也表示打算向聯合國投訴。

美國則為空襲辯護表示,12 日空襲的 5 個目標是符合攻擊規範的,這些地點是真主黨儲存攻擊美國聯軍的彈藥庫,這些武器也正是伊朗所提供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說:「我們襲擊的這些地點是恐怖分子基地的明確地點。」麥肯錫進一步表示,在美國聯軍遭到造成死亡的襲擊之後,伊拉克將自己跟真主黨一個鼻孔出氣可能不是個好主意。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
圖/DOD photo by Navy Petty Officer 1st Class Dominique A. Pineiro (CC BY 2.0)

目前約有 5,000 名美軍仍留在伊拉克,此外還有美國的盟友,這個聯盟主要是在幫助伊拉克趕走並擊垮伊斯蘭國激進分子。而在伊拉克境內由伊朗支持的武裝團體則定期砲擊美國佈署在當地的基地,以及美國駐巴格達使館的周圍地區。

伊朗外交部在 13 日表示,這些對美軍的襲擊行動要歸咎於美軍及其盟軍在伊拉克的「存在和行為」。1 月的時候美國曾出動無人機在伊拉克境內擊殺聖城部隊(Al-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以及伊拉克「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

因此,這是一場在伊拉克境內的代理人戰爭。對許多伊拉克人來說,他們是受美伊緊張局勢影響最大的人。伊拉克看守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則呼籲美軍撤軍。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長期對抗在伊拉克土地上大肆蔓延、衝擊伊拉克人民生活,這也加劇伊拉克社會中反對與支持美國之間的矛盾。

參考來源:
2020/03/13 Reuters Iraq condemns U.S. air strikes, warns of consequences
2020/03/14 Aljazeera Rocket fire on Iraq base wounds three US-led coalition members
2020/03/11 Reuters 2 Americans and 1 British national killed in rocket attack on base in Iraq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