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國會通過墮胎除罪化

圖/Envato Elements

紐西蘭的《刑事犯罪法》將墮胎定義為犯罪行為,除非經過兩名醫生證明生產會嚴重威脅懷孕女子的健康才能墮胎,然而醫生能允許墮胎的理由很少,且不包括遭受性侵或無法撫養孩子等理由。這樣的法律自 1977 年起一直實行至今,直到週三(3 月 18 日)紐西蘭國會以 68:51 投票通過墮胎除罪化。紐西蘭女性的身體自主權終於能進一步得到保障。

在此之前曾有提議要將墮胎除罪與否的問題交付公民投票,不過在週三的國會審議上排除了這個提議。最後通過的條文規定婦女可在至遲懷孕 20 周決定是否終止妊娠。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在國會決議之後聲明表示,此後墮胎與否單純是個人的健康問題,比起過去,懷孕婦女可以更即時獲得專業諮詢和幫助。

在過去 44 年間,墮胎是紐西蘭唯一被犯罪化的醫療行為(符合法定條件實行的墮胎除外)。這次的法案修正是由紐西蘭女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政府所主導,在國會審議過程當中,此案被定義為「良心議題」,也就是國會議員可以不依循所屬政黨的政策,完全依照個人良心來投票。週三的投票結果是三次審議中票數差距最小的一次。去年的第一輪投票票數比為 94:23,第二次則是 81:39,反對除罪化的票數隨著每次投票而增加。

紐西蘭國會
圖/New Zealand’s House of Parliament

支持墮胎除罪化的國會馬丁(Tracy Matin)透過代理人投下了贊成票,她本人無法出席國會的審議,因為她先前曾會晤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在杜登確診後她也開始 14 日的居家隔離。

紐西蘭首相阿爾登曾公開表示要在圍堵武漢肺炎方面採取台灣模式,而在台灣宣佈禁制非公民入境之後,阿爾登也於週四(3 月 19 日)宣布,自當日晚間 11:59 起,只有紐西蘭公民及居民可以入境。這個史無前例的舉措被《紐西蘭先鋒報》稱為「對所有觀光客關閉奇異國度」,決策的基礎則是紐西蘭到目前為止的 28 個確診案例都是因為境外旅遊而感染病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9    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鋒報)    Coronavirus: Who can still come in to New Zealand?
2020/03/19    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鋒報)    How MPs voted on abortion law reform
2020/03/18    BBC(英國廣播公司) New Zealand passes law decriminalising abor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