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病毒」分化美國媒體

「中國病毒」讓媒體對抗浮上檯面。

本週四(3 月 19 日)美國福斯電視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公開批評 CNN 報導武漢肺炎的方式簡直就是「做了北京的馬前卒」。

卡爾森在週四的電視節目上說:「我們看到電視上一片替中國傳播病毒卸責之聲。但是 CNN 還不止替他們卸責。CNN 總還要額外多說些什麼。有些 CNN 記者簡直已經成了北京的馬前卒。」

美國福斯電視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
圖/Fox News

卡爾森播放了一段影片,CNN 在影片中讚美中國送風扇和口罩到歐洲之舉,同時批評美國政府在應對疫情爆發時領導無方。CNN 影片中評論道:「如今中國開始扮演被美國總統棄置多時的全球領導者的角色。」

卡爾森放完影片後表示,「你們在電視上播這種東西,令人難以置信。這就是徹頭徹尾的拍馬屁,替中國共產政府做宣傳。還有,他們真的扮演那個角色的話,〔CNN 總裁〕朱克一定會效力於他們。」

福斯電視是保守派媒體,CNN 則是自由主義左傾的媒體,自疫情爆發以來就和川普總統唇槍舌劍,就在卡爾森公開批評 CNN 前一天,CNN 主播古莫(Chris Cuomo)還嚴厲批評過川普總統使用「中國病毒」一詞,他說,「你可能覺得中國病毒武漢病毒功夫流感(Kung-flu)之類的稱法很聰明,但這會傷人。」古莫還說,表面上這個病毒來自中國沒錯,但其他高層衛生官員之所以不稱之為「中國病毒」,是因為「病毒有可能來自〔中國以外的〕他處。」

CNN 主播古莫(Chris Cuomo)
圖/Chris Cuomo

至於川普總統,他已經公開解釋過,他使用「中國病毒」一詞,是反擊中國想把病毒源頭賴給美國之舉。

在卡爾森主持的節目上,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國際上應該追查病毒來源,要和中國「算這筆帳」。他並且說,「我知道病毒哪裡來,來自中國。」霍利也和卡爾森同聲指責中國企圖隱瞞疫情,粉飾太平。

霍利表示,1 月武漢肺炎疫情初現美國時,川普總統不以為意,將武漢肺炎類比為流行性感冒,並稱民主黨人 2 月 28 日遊行上對武漢肺炎表示關切只是「新的危言聳聽」,而現在川普總統改變態度,提出「中國病毒」一詞,他感覺很欣慰。

被卡爾森點名指責的 CNN 暫時沒有回應, 不過在那之前,CNN 曾經報導福斯電視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態度轉變。其他如《西雅圖時報》也指出,福斯電視起初和川普總統一樣,對武漢肺炎疫情不以為意,還宣稱那是民主黨人危言聳聽,如今福斯電視隨著白宮態度急轉直下,然而「傷害已經造成」。《西雅圖時報》引用一份民調指出,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不易相信疫情的影響,儘管如今疫情嚴重已經明朗,但當初不相信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罹病,又有多少人死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20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GOP Senator Tells Tucker Carlson China Should ‘Foot the Bill’ for Damage Caused in the U.S. by CoronavirusSenator
2020/03/19    Washington Examiner(美國華盛頓探察家報)    Tucker Carlson: ‘Jeff Zucker will be there serving’ Chinese if they conquer US
2020/03/17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As coronavirus suspends life in America, Fox changes its tone
2020/03/17    The Seattle Times(美國西雅圖時報)    Coronavirus: Divided we fa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