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告訴伊朗:不會因武漢肺炎取消制裁

聲援伊朗,呼籲美國政府解除伊朗制裁以對抗武漢肺炎病毒的支持者在美國華府示威。 圖/REUTERS/Carlos Barria

伊朗衛生部表示,伊朗是受到武漢肺炎打擊最嚴重的中東國家,死亡人數攀升超過 1400 人,每 10 分鐘就有 1 名伊朗人喪生,每小時有 50 人被感染。中國 2020 年 3 月 16 日呼籲美國出於人道主義減輕對伊朗的制裁。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也在 20 日呼籲取消對伊朗的制裁。美國則向伊朗發出消息:「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不會使伊朗免受美國制裁。」此外,美國 18 日也公布新一波違反伊朗石油禁運名單。

美國政府目前正因伊朗違反核協議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遏制伊朗石油與天然氣的出口,使得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和天然氣的伊朗遭受重創。而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讓伊朗更加痛苦,截至 3 月 24 日止,武漢肺炎已經在伊朗造成將近 25,000 例確診,死亡 1,934 人,其中也包含伊朗政府高官。

而 18 日美國國務院在公布新一波石油禁運黑名單,包括香港麥克飛塑料香港有限公司(McFly Plastic HK Limited)、土星綠洲公司(Saturn Oasis Co)、海洋魅麗運輸公司(Sea Charming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中國大連金陽進出口有限公司、大連天貽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上海傲興船舶管理有限公司(Aoxing Ship Management (Shanghai) Ltd),以及南非的 SPI 國際有限責任公司( SPI International Proprietary Limited)、Main Street 1095 公司,以及伊朗武裝力量社會安全投資公司(Armed Forces Social Security Investment Company)。另外,還有 5 名 2004 年前參與伊朗核計畫的科學家。

伊朗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對伊朗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這是危害人類罪。全世界應該互相幫助克服這一疾病(武漢肺炎)。」中國也呼籲美國出於人道主義減輕對伊朗的制裁。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 20 日說:「我將向國際社會施加壓力,並堅持要取消對伊朗的制裁。他們面對如此大規模的疫情是非常不公平的,另一方面,他們還面臨國際制裁。」而稍早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也曾致信給巴基斯坦要求協助。

蓬佩奧在推特上回應外界對於美國持續制裁伊朗的批評。
圖/Secretary Pompeo/Twitter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連寫數則推文表示:「在二月,伊朗仍維持德黑蘭與中國之間的航班至少 55 趟,散播武漢病毒。至少有五個國家的首例確診者都與伊朗政權疏忽公眾健康有直接關係。」、「伊朗當局無視自身衛生官員的警告,並且持續否認武漢病毒的首例死亡案例,拖延了至少 9 天。這個政權還持續對全世界隱匿實際確診和死亡數字。」、「伊朗還要求更多金錢(援助),要記得:自 2012 年起,該政權花費超過 160 億在他們的中東代理人身上。伊朗官員更盜用超過 10 億歐元醫療援助經費,並持續囤積人民急需的口罩、手套和相關醫療物資以賣給黑市。」,以及「美國提供超過 1 億美元的醫療物資到其他國家 — 包括伊朗 — 我們研究人員更不眠不休的研發疫苗。哈米尼全數拒絕美國提供的援助,並日以繼夜的編織陰謀論。這樣是要怎麼幫助伊朗人民呢?」

美國國務院伊朗政策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說:「我們對伊朗政權施加壓力的政策仍會繼續。不過,經濟制裁並不會影響對伊朗的援助。而且美國曾向伊朗發出了外交照會,要提供武漢肺炎相關的幫助,但很快就被拒絕了。」胡克進一步表示,伊朗在恐怖主義和對外戰爭上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如果將其中的十分之一花費在建構一個更好的醫療保健系統上,伊朗人民的生活就會好很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的推特。
圖/Morgan Ortagus/Twitter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 24 日清晨在推特上表示:「事實:美國制裁(伊朗)的項目不針對食物、藥品和醫療用具,或者其他人道相關物品的進口。伊朗當局的資料亦顯示自一月起他們的醫療機構一直都能夠進口檢疫器具,沒有任何來自美國制裁的阻擋。」

前情提要:
2020/03/21 報呱世界 瘟疫蔓延 美伊能否重新來過?
參考來源:
2020/03/20 Reuters U.S. to Iran: Coronavirus won’t save you from sanctions
2020/03/20 Aljazeera Pakistan PM urges US to halt sanctions on coronavirus-hit Ir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