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尊重中國。但病毒來自中國!

中國在3月17日宣布取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駐中國記者的記者證,並限時出境。

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3 月 20 日表示,他非常尊重中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不幸的是,武漢肺炎病毒就是從那裡開始並失控。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示總統川普多次使用「中國病毒」一詞,大大激怒了中國政府,而中國隱匿疫情為全世界帶來的危機。在美中疫情的交鋒之中,中國在稍早的 17 日也宣布《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10 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上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明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來自美軍,川普也多次公開使用「中國病毒」一詞稱武漢肺炎病毒,並表示這不是種族歧視。面對中國的輿論攻擊,川普 20 日再說:「我與習近平有著很好的關係,並視他為朋友。但很遺憾的,這(武漢肺炎)失控了。它來自中國,一發不可收拾。我知道有些人不高興。我認識習主席。他愛中國。他尊重美國。我必須說,我非常尊重中國,也尊重習近平。」

川普 22 日又在白宮記者會上對記者說:「他們應該告訴我們這件事。我對中國有些不滿。我對你誠實,因為我喜歡中國主席習近平,也喜歡中國。」川普雖然言詞表面對習近平友善,但也直指中國隱匿疫情造成世界災難。

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這不是在推卸責任,而是中國政府率先知道疫情所帶來的風險,但分享重要資訊的速度卻很慢。蓬佩奧說:「我們立即想進入中國協助疫情控制時,卻看到從中國共產黨到技術人員都在拖延,每一次的延遲都關係到風險的辨識、風險的修正,以及擴大對全世界人的風險。這就是為什麼這不是在責怪某一人,而是在確保擁有足夠多資訊繼續向前邁進。」

另一方面,中國也在 17 日宣布對《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要求 10 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以後不能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中國此舉將影響至少 13 名記者。中國外交部說,這些措施是為了應對美國對中國媒體機構不必要的限制,它說:「美國的所做所為就只是在針對中國媒體,這是受到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影響。」

《華盛頓郵報》執行編輯巴倫(Marty Baron)說:「我們譴責中國採取任何驅逐美國記者的行動,尤其是在全球對抗武漢肺炎之際,特別令人感到遺憾。」儘管對中國的決定只給出簡短的譴責,但《華盛頓郵報》卻在 19 日刊出一篇評論指出,不要因為武漢肺炎責怪中國,而是要責怪中國共產黨,並稱呼病毒為「中共病毒」。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在推特上直球對決華春瑩。
圖/報呱製圖

除此之外,「Twitter(推特)」是最新戰場,除了先前趙立堅所引發的爭議之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從 19 日起,針對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中國隱匿疫情等爭議在推特上你來我往、直球對決。華春瑩提到中國早在去年 12 月 31 日就發出通知,反駁隱匿疫情指控,歐塔加斯回嗆:「12 月 31 日 — 那天同樣是台灣首次提醒 WHO 要注意人傳人感染途徑的日子。中國當局在同一時間讓(吹哨)醫生噤聲,並且到 1 月 20 日為止都拒絕承認人傳人感染途徑,造成日後毀滅性的結果。」並加上「#CovidCoverup(隱匿冠狀病毒)」和「#ChinaTransparencyNow(中國即刻需要資訊透明)」等關鍵字。

參考來源:
2020/03/21 Reuters Trump says respects China, but unfortunate virus got out of control
2020/03/23 India Today Little upset with China, says Trump, claims Xi Jinping govt refused US help in early stages
2020/03/19 The Washington Post Don’t blame ‘China’ for the coronavirus — blame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2020/03/18 BBC China to restrict US journalists from three major newspap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