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波灣航母部署​引發內部爭議

艾森豪號及杜魯門號航空母艦在其他船艦的隨扈下搭載 B-52 號轟炸機前往阿拉伯海域。  圖╱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D. Keith Simmons

美國海軍於 3 月 20 日對外宣布,艾森豪號及杜魯門號航空母艦在其他船艦的隨扈下搭載 B-52 號轟炸機前往阿拉伯海域,以展示其「聯合能力及相互可運作能力,計畫並執行美國中央司令部負責區域內的多重任務。」

美國《國防新聞》指出,兩艘航空母艦航向阿拉伯海域的畫面,令人聯想起 2010 年當時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馬提斯將軍(Jim Mattis)所做的決定。當時他奉行歐巴馬總統「胡蘿蔔+棒子」的獎懲並用策略,下令兩艘航空母艦強行進入波斯灣,以迫使伊朗為核武問題坐上談判桌。

當時兩艘航空母艦在波灣地區停留兩年之久,戰備消耗達到危險水平,引發美國海軍將領的批評,認為這並非長久之計。如今美伊之間緊張攀升,伊朗的火箭襲擊導致美軍基地的美國軍事人員傷亡,使得美國再度祭出兩艘航空母艦以為嚇阻。

然而一些軍事專家及前海軍高級將領認為,伊朗似乎不曾被航空母艦嚇倒過。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將兩艘航空母艦部署在阿拉伯海域,背離了美國《國防戰略》威懾俄羅斯和中國的主軸。

航母艾森豪號及杜魯門號前往阿拉伯海域以應對中東局勢,但是否真有震懾影響成為爭議。
圖╱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D. Keith Simmons

話雖如此,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於 3 月 10 日在眾院聽證會上對眾議員表示,航空母艦「已經對伊朗產生深遠的震懾影響」。他說伊朗了解「航空母艦是幹嘛的,他們也追蹤航空母艦的動向,而我認為航空母艦是威懾伊朗的重要組成部分。」

抱持反對意見的軍事專家認為,對伊朗來說,伊朗是透過恐怖活動來製造威懾力,因此航空母艦對他們的活動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此外航空母艦在波斯灣內也很容易變成包圍打擊的目標。

專研伊朗問題的新美國安全中心分析師托馬斯(Kaleigh Thomas)指出,若是看去年一年的狀況,美軍已經派出一個航母編隊到阿拉伯海域,但伊朗的暴力活動並未因此減少,顯然航空母艦的存在並不能對伊朗產生有效震懾。

《國防新聞》指出,美國總共有 11 艘航空母艦,但其中總有一艘處在綜合維修狀態,另一艘處在延長維護狀態,再加上福特號航空母艦尚未取得執行任務的資格認證,因此實際上只有 8 艘航空母艦可以執行任務。

這 8 艘航空母艦裡,通常中東必須配置一艘,亞太必須配置一艘。一般而言,一年裡有 6 月的時間,以日本橫須賀港為母港的雷根號航空母艦巡航亞太海域,但剩下的半年期就必須由以美國港口為母港的其他航空母艦接手。如果海軍維持兩艘航空母艦在中東,又不願意讓廣大的太平洋地區少了航空母艦的護衛,那等於全年都得部署 2-3 艘以美國為母港的航空母艦,這是極其沈重的戰備壓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24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With Iran tensions high, a US military command pushes a dubious carrier strate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