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販毒罪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懸賞1500萬美元

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委內瑞拉懸賞名單。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政府 2020 年 3 月 26 日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以及其他 13 名現任和前任委內瑞拉官員,指控馬杜洛為「毒品恐怖主義」(narco-terrorism)。27 日在美國遭羈押的委內瑞拉退役少將艾爾卡拉(Cliver Alcala)同意與檢察官合作,指控馬杜洛和其他高級官員販毒。此外,美國政府懸賞 1500 萬美元以獎勵提供有關逮捕和起訴馬杜洛的資訊。這起起訴案是美國向馬杜洛政府施壓的再升級。

被美國政府逮捕的委內瑞拉退役少將艾爾卡拉(Cliver Alcalá)。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指責馬杜洛及其同夥與復活的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勾結,以古柯鹼(Cocaine)淹沒美國。巴爾說,馬杜洛和哥倫比亞革命軍在委內瑞拉空軍基地設立了一座「空中橋樑」,將古柯鹼運往中美洲,再通過一條海上航線運往加勒比海。目前在美國遭羈押的委內瑞拉退役少將艾爾卡拉原本是協助監督邊界安全,因此負責收取哥倫比亞革命軍的賄賂,讓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運毒飛機通過委內瑞拉領空。起訴書稱,大約在 2008 年,馬杜洛的左右手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與前將領卡瓦哈(Hugo Carvajal)會晤時,決定讓艾爾卡拉擔任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之間的協調窗口。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說:「我們估計,通過這些路線,至少有 200 至 250 噸古柯鹼從委內瑞拉運出。那 250 公噸相當於 3000 萬人致死的劑量。」美國國務院宣布懸賞 1500 萬美元獎勵提供與馬杜洛相關的資訊,並分別懸賞 1000 萬美元,作為獲取關於卡貝友、卡瓦哈、艾爾卡拉和委內瑞拉工業部長 Tareck Zaidan El Aissami Maddah 的資訊。不過,艾爾卡拉已經向位在哥倫比亞的美國緝毒署(DEA)情報員投降,放棄拒絕引渡的權利,從他居住的哥倫比亞北部第一大港巴蘭基亞(Barranquilla)飛到紐約州白原市(White Plains)。但美國司法部拒絕評論這個消息。

馬杜洛則在電視台駁斥這些指控是虛假的以及種族主義,並稱川普為「可悲的人」。不過就在起訴案公開的前一天,馬杜洛在國內向反對派伸出了橄欖枝,在 25 日電視中說:「我已經準備好與所有想談論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團體會面了。」但隨著美國毒品起訴案的曝光,橄欖枝收回了,馬杜洛在 26 日的推文說:「他們(反對派)夥同美國和哥倫比亞串謀,要讓委內瑞拉充斥暴力。」委內瑞拉檢察總長沙柏(Tarek William Saab)則說:「瓜伊多和他的北美顧問計劃在委內瑞拉用鮮血沐浴。」

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委內瑞拉懸賞名單。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參考來源:
2020/03/28 Reuters Alleged Maduro accomplice surrenders to U.S. agents, will help prosecution: sources
2020/03/27 Aljazeera Venezuela says US drug charges against Maduro show ‘desperation’
2020/03/26 The Guardian US indicts Nicolás Maduro and other top Venezuelan leaders for drug traffick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