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同意Google使用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海底電纜

光是太平洋海底就有數十條海底電纜,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LCN)僅是其中一條。  圖/Fiber Atlantic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2020 年 4 月 8 日批准 Alphabet Inc 旗下的 Google 申請使用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海底電纜 6 個月,但美國至香港的部分未過關。Google 此舉主要是要連結台灣與美國的數據中心,透過其他路線傳輸的成本會較高。另一方面, Google 也預期在未來 6 個月內,亞太地區的流量會達到高峰,因而申請此電纜的使用許可。

此次美國同意 Google 的台美之間的海底電纜長達 8000 英里(約 1 萬 2875 公里),是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系統(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的一部分。Google 和臉書曾出資協助電信連接的建設費用,但是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僅允許 Google 使用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電纜,未允許香港的部分。因為美國監察機構認為,在美國和香港之間直接開通電纜會嚴重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執法利益,這存在很大的風險。

美國一直以來對於中國在網路間諜活動所扮演的角色抱持擔憂態度,因此對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網路流量特別謹慎。加上美中兩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國家安全、地緣政治等問題導致關係惡化,而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所以對於 Google 申請美國與香港之間的海底電纜使用權並未過關。

圖/IEEE Spectrum/MCKIBILLO

Google 在今年早些時候告訴美國監管機構,目前迫切需要滿足美國和台灣之間的網路流量需求,特別是要將 Google 的台灣數據中心連接到美國的數據中心,並為整個亞太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它補充說:「如果沒有直接連接,Google 最近在美國大規模資本投資的價值就會大大降低。」美國司法部表示:「如果沒有臨時授權,Google 可能不得不以更高的價格尋求替代方案。Google 也同意追求亞洲網路節點的多樣化,並盡可能擴建網路設施提供流量。」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這條太平洋光纜建設是 Google 是跟中華電信合作,頻寬可達 15Tbps,目前已經架設完成,Google 跟中華電信還在測試階段,依據台灣電信法規定,之後會再向 NCC 申請審驗。中華電信表示,正式開通需待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聯盟正式通知,由各電纜登陸站依當地程序申請開通。

參考來源:
2020/04/09 Reuters U.S. approves Google request to use segment of U.S.-Asia undersea cable
2020/04/08 CNBC Google gets federal OK to operate subsea cable from Taiwan to US as it nears maximum capacity in Asia
2020/04/09 中央社 Google台灣海纜將啟用 業界:提升國防安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