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紐約武肺病毒多來自歐洲和本土,但源頭仍是中國

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體流行病學  圖/國際公開資料庫(GISAID)

兩個分別來自紐約西奈山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以及紐約大學(NYU)針對紐約武漢肺炎病毒溯源的獨立研究表明,武漢肺炎可能比預期早在紐約市流行,而最早的病例可能來自歐洲和美國其他地區而不是亞洲的旅行者。不過也參與研究的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Matt Maurano 博士認為追蹤時序表,源頭仍是中國湖北省。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新數據顯示,武漢肺炎病毒已經在紐約傳播了數月之久,而基因分析結果紐約的病毒是起源於歐洲。朗格尼醫學中心的研究是基於從旗下的提許醫院(Tisch Hospital)、紐約大學溫思洛普醫院(NYU Winthrop Hospital)、紐約大學布魯克林朗格尼醫院(NYU Langone Hospital Brooklyn)收集來的 75 個患者樣本。臨床測試小組兼分子病理學負責人 Matija Snuderl 博士說:「隨著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過程中不斷突變,其序列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找到這種特定感染的來源或起源。」基因中心主任 Adriana Heguy 說:「我們剛剛開始這個計畫,但很快的就可以以每週對 192 個樣本的速度進行基因檢測,目的是在不久的將來發表成千上萬個分析結果。」但新數據尚未通過學術或同行審查的流程成為正式論文。

武漢肺炎傳播途徑
圖/國際公開資料庫(GISAID)

而另一個獨立研究是來是紐約西奈山醫學院。西奈山醫學院的樣本是取自 2 月 29 日至 3 月 18 日之間送往西奈山醫院體系的 84 位患者,共 90 個樣本。這些患者多來自紐約市北方的韋斯切斯特郡(Westchester County)、紐約曼哈頓(Manhattan)、布朗克斯(Bronx),皇后區(Queens)和布魯克林(Brooklyn)的社區,而這些樣本已經跟目前全球 2,363 個公開的武漢肺炎病毒基因組比對過。結果顯示,樣本大多數是由歐洲病毒族群進化的。並發現有些病毒起源與中國病毒有正相關,但尚無法排除其他可能,即為「有限證據」(limited evidence)。此結果可能與美國在 2 月就已經對中國進行旅行限制有關。

不過,研究計畫中的其中一位研究人員 Matt Maurano 博士說:「很顯然,一切都可以追溯到 12 月那段時間範圍,追溯到中國湖北省。從較新的感染源來看,實際上是可以將一系列病例聯繫起來的。但我認為如果度過這段危機,我們必須得在『誰可能會把病毒散佈出去』這個問題上,有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此外,朗格尼醫學中心因組技術中心主任 Adriana Heguy 博士也說:「確定病毒的基因序列不僅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監測疾病的傳播和嚴重程度,還可以幫助發展有效的藥物、疫苗或社會防疫措施。」

參考來源:
2020/04/10 CNN New York’s coronavirus outbreak came from Europe and other parts of the United States, research projects suggest
2020/04/09 Bloomberg Most NYC Covid-19 Cases Came From Europe, Genome Researchers Say
2020/04/09 CBS News Most coronavirus cases in New York City can be traced back to Europe, not Asia, research sh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