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疫情偷隱私?蘋果Google用app抓用戶定位

蘋果與Google攜手開發APP,其監控技術卻引來個資蒐集、外洩疑慮。  圖/JohnstockerPhotography via Twenty20

蘋果和 Google 於 2020 年 4 月 10 日宣布合作開發武漢肺炎警示 app。如果用戶跟武漢肺炎確診者接觸過,系統就會向用戶發出警報。這項技術稱為接觸者追蹤(contact tracing),主要用意是在通知用戶如果有與感染者,應自我隔離來遏止疫情擴散。雖然啟用這個 app 需要用戶同意。但仍有可能因會監視全世界約三分之一的人口而引發爭議。

蘋果和 Google 將技術的建置分為兩步。首先是在 5 月中旬,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會用無線的方式跟公共衛生部門的系統以匿名的方式交換資訊,並提供程式架構給公共衛生部門管理 app 功能。這意味著,如果用戶是確診個案並且有登入在官方的 app 中,確診用戶在過去幾天有接觸過的人都會收到通知,回溯時間可以由衛生部門設定。第二步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這兩家公司會直接將這個技術添加到操作系統中,用戶不用另外下載 app,但用戶必須得同意開啟這個功能。這表示將會有更多人被納入這個系統,iOS 和 Android 大約有 30 億用戶,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

Back view of caucasian man stealing personal data
以網路監控技術來掌握疫情資訊合法合理嗎?
圖/Envato Elements

而實際在用戶手機上的運作是,用戶在見面聊天時,雙方的手機在背景的狀態下會自動透過藍芽交換匿名標籤,註記兩人有近距離聯繫過。資訊交換的金鑰每 15 分鐘會更改一遍,在存在手機裡。幾天後如果雙方有人確診,確診者有將確診結果輸入自己手機的 app,app 就會徵求輸入者同意傳送資訊,如果同意的話,手機就會發送過去幾天與確診用戶接觸者的匿名標籤給遠端主機。遠端主機就會根據確診者傳來的資料,進行匿名比對找出接觸者。然後向接觸者傳送通知,其中也包含來自衛生機構有關如何自我隔離的資訊。

儘管匿名標籤資訊只會存在遠端主機約 14 天。這項技術還是造成爭議,因為這個 app 會不斷的蒐集並傳用戶位置和健康資訊給遠端主機。保守派眾議院自由黨團(House Freedom Caucus)寫信給川普說:「我們警告在採取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的同時,也必須維護每個美國人的隱私權。Google 擁有美國人日常活動的龐大數據,再加上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聯邦政府的力量,(這種情況)令人震驚。」

蘋果和 Google 則強調說,他們的系統可以保護用戶的隱私,而且啟用 app 需要用戶同意,且不會收集位置資料,也不會通知用戶他們接觸了誰或發生了什麼事。兩家公司更表示他們自己也看不到這些資料,而且在必要時可以關閉整個系統。

另一方面,網路人權團體「電子尖端基金會」(EEF)的葛拉尼可(Jennifer Granick)表示:「我們必須現實一點,這種聯繫追踪方法可能會將許多沒有手機的社會弱勢族群排除在外,他們是嚴重受到疫情影響的人。」

參考來源:
2020/04/11 Bloomberg Apple, Google Bring Covid-19 Contact-Tracing to 3 Billion People
2020/04/10 CNN Apple and Google are working together to help track the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