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挑戰中國主權豁免權 美聯社配合拆台

因感染武漢肺炎而過世的受害者。  圖/Buzzfeed News

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激起一定程度的憤慨,開始出現求償究責之聲。三月設立於佛羅里達州的伯曼法律集團(Berman Law Group)便接受武漢肺炎受害者的委託,對中國提出集體求償訴訟,四月又有一起集體訴訟,是醫護專業人員指控中國掠奪哄抬醫療用個人保護設備。

然而這樣的訴訟存在著一個難題,那就是國家主權豁免權(sovereign immunity of state),也就是主權國家不受他國司法管轄的特權,這在美國是以 1977 年起生效的外國主權豁免法案(FSIA)做出明文規定,限制美國人除非合於特定情況不得起訴他國。

針對這個問題,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索性使出殺手鐧,宣布將在參議院提出「2019 冠狀病毒受害者正義法案」(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VID-19 Act),以此剝奪中國的主權豁免權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
圖/U.S. Senate Photographic Studio, Rebecca Hammel

消息傳出之後,伯曼法律集團發言人亞特(Jeremy Alters)對福斯新聞表示:「太好了!」他認為霍利在試圖為當前局勢尋求彌補,而這個法案若是立法成功,向中國求償的法律訴訟都將因此容易許多,也能讓「美國人能從中國共產黨所作所為當中多少獲得一些賠償」。

霍利的法案有兩大主要內容,其一是剝奪中國主權豁免權,讓中國接受美國的民事審判,其次則是啟動國際調查程序,追查中國如何隱匿疫情、扭曲資訊,最終置全球於險境,此外還要集結全球之力,共同迫使中國政府賠償疫病受害人。

近年來中國一直強調「大國崛起」,現在這一點反而成為他國求償的說詞。亞特表示,中國必須付出代價,「畢竟他們是世界的超級強權,他們有能力遏止這些,就算不是全部,也能做到相當程度。但他們沒做到,也沒告訴我們,現在我們卻在承受苦果。」

霍利強調追查真相,而就在他對外宣布將提出法案的同時,美聯社也引述防疫專家的估計而指出,在習近平於 1 月 20 日承認有疾病正在武漢流行之前一週(1 月 14 日),中國專家已經私下確認了武漢肺炎的疫情。換言之,中國政府至少在長達 6 日的時間裡沒有試圖對任何人提出警告,且在這些關鍵的日子裡還舉辦慶祝農曆新年的萬家宴,促成疫病在民眾間快速傳播。

美聯社並指出中國對相關報導持一貫的否定態度,否認有「隱匿」或資訊「不透明」的問題,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以「無稽」來駁斥這些指控。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5    New York Post(美國紐約郵報)    China waited 6 days to issue warning about likely coronavirus pandemic
2020/04/16    Fox(美國福斯電視) Hawley bill would allow Americans affected by virus to sue China: ‘The kind of accountability we need’
2020/04/15    Fox(美國福斯電視) Sen. Hawley: Let coronavirus victims su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