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跟著民眾上街抗議州政府的武肺禁足令

圖/Jair Bolsonaro/Twitter

巴西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在拉丁美洲國家中居冠,比拉丁美洲任何其他國家都多。截至週日(2020 年 4 月 19 日)確診病例攀升至 38,654 例,死亡人數高達 2,462 人。但是,繼 17 日開除支持相關防疫措施的衛生部長之後,週日這天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再次參加公開集會,跟著民眾一起上街抗議州政府的抗疫封鎖措施。

沒戴口罩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熱情洋溢地向首都巴西利亞(Brasília)的示威者致辭,示威者要求終止全國各地州長實施停工等防疫措施。波索納洛邊咳嗽邊演講,並稱來參與示威的人是愛國的人,並表示他們正在為捍衛個人自由盡一份心力,認為巴西的個人自由正受到州政府封鎖令的威脅。示威者也高呼反對巴西最高法院,因為最高法院認可國家組織的封鎖措施,也反對國會反對黨議員為隔離檢疫辯護。

對於波索納洛在遊行當天邊咳嗽邊演講的行徑,反對者在推特上寫下:「這張波索納洛的咳嗽照完美詮釋了巴西的現狀。
圖/Alan MacLeod/Twitter

波索納洛一直以來淡化武漢肺炎對巴西人的威脅,並辯稱大多數州長在 3 月中旬實施的限制比武漢肺炎病毒對人們生計和健康的危害更大。17 日波索納洛還解雇了為社會隔離措施辯護的衛生部長。

此外,由於各級政府部門首長對波索納洛處理疫情危機持高度批評態度,並認為必須採取檢疫措施來避免公共衛生災難,示威者則對此呼籲武裝部隊關閉國會和最高法院,並恢復軍事統治。而波索納洛長期以來也一直將巴西殘酷的 21 年軍事獨裁統治視為黃金時代。因此,他明確支持抗議者的訴求,呼籲軍方完全控制政府,這引發了強烈的譴責。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副院長巴洛索(Luis Roberto Barroso)在聲明中說:「令人震驚的是,示威遊行要求已恢復民主 30 年的巴西恢復軍事政權,獨裁政權伴隨著針對對手的暴力、審查制度和不容忍行為。愛巴西的好人不想要那樣。」

參考來源:
2020/04/20 Reuters Brazil’s Bolsonaro attacks coronavirus lockdowns as supporters take to streets
2020/04/20 New York Times World News Updates: Brazil President Cheers Anti-Quarantine Pro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