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爆跌!美國原油期貨史上首次「負」價格

油價崩盤 圖/9_fingers_ via Twenty20

原油期貨 2020 年 4 月 20 日再暴跌,美國 5 月石油期貨價首次跌至負價格,跌至 -37.63 美元,盤中一度跌破 -40 美元。再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發布了大量關於燃油消耗疲軟以及市場預測不佳的報告,為石油市場帶來巨大壓力。而疫情導致需求下滑使得美國石油儲存設施滿載,價格疲軟狀況可能進一步擴大。

為了抑制病毒傳播的措施使燃料需求大減,過多的產量使各國發現很難找到存儲石油的空間,特別是需求下降,煉油廠大幅減產,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合約交貨點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石油樞紐庫欣(Cushing)的儲油量持續上升。因此,石油價格持續承受跌價壓力,供應過剩使美國原油價格 20 日暴跌至 34 年低點。5 月美國原油期貨合約下跌超過 300%,至每桶 -37.63 美元,盤中一度跌至 -40.32 美元。而 6 月合約下跌超過 10%,至 21 美元出頭。不過,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沒有儲存問題,6 月期貨合約僅下跌 3.8%,至每桶 26 美元附近。

原油(圖/piqsels)
原油減產是必然趨勢,但影響甚鉅。

ING 大宗商品策略主管 Warren Patterson 以及荷蘭國際銀行高級商品策略分析師 Wenyu Yao 在給《半島電視台》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在過去的一個月中,美國鑽油機的使用總數下降了 35% 以上,表示當前低油價對鑽井活動的影響。鑽井數的下降也表示未來石油產量的下降。

雪梨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師麥卡錫(Michael McCarthy)表示,許多大型公司都宣布減少供應,包括美國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 SA)以及英國石油(BP Plc)。但是經濟不景氣,原油現貨市場估計目前船上石油儲量是創紀錄的 1.6 億桶,這表示價格將繼續下跌。每天減產 1000 萬桶不足以抵消低迷需求所造成的破壞,因此油價前景仍然低迷。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俄羅斯和其他生產國(合稱 OPEC +)4 月 12 日同意在 5 月和 6 月將每日產量減少 970 萬桶,約佔全球供應量的10%。然而,面對全世界燃料需求估計下降 30% 的情況,沙烏地阿拉伯的官員預測,全球石油生產商的減產總量可能要到每日 2000 萬桶。

參考來源:
2020/04/20 Reuters U.S. oil falls more than 10% to lows not seen since 1999
2020/04/20 Aljazeera US crude oil prices plunge on fresh oversupply fears
2020/04/20 CNN American oil crashes to its lowest level in 34 years
2020/04/21 Aljazeera Crash! US crude futures turn negative for first time in histo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