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衛長:還要鎖國至少三到四個月

澳洲深陷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澳洲衛生部長墨菲(Brendan Murphy)於本週四(4/23)在國會聽証時表示,國境管制將是澳洲最後解封的管制措施,澳洲將會維持鎖國至少 3-4 個月,以保護澳洲不受外來病例的影響。若是政策不變的話,澳洲至少會鎖國到 7 月底、8 月初。

墨菲本人既是醫生也是教授,在今年 3 月 1 日就任衛生部部長,是澳洲第一位醫師出身的衛生部長,至今已成為澳洲抗疫的門面。週四他在國會聽証時指出,最有效的病毒防堵方法,就是封鎖國境不相往來,而以現在國際上的疫情狀況來說,放鬆國境管制的風險太大,澳洲還是維持鎖國為妙,此外當然也必須確保返國的澳洲人都經過有效的隔離檢疫。

墨菲的談話當中比較不令人沮喪的,是其他管制措施可能逐步放鬆,例如聚會的人數限制可能逐步調高,零售業也可能慢慢恢復營業。

澳洲持續鎖國已造成社會嚴重影響。
圖/Dari via Twenty20

至於解除警報之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洲和紐西蘭之間的交通有可能先於其他國家而恢復。這除了因為兩國本來往來密切,也因為紐澳在防疫方面經驗相似,莫里森並且指出,事實上紐西蘭的防疫措施比澳洲更加嚴格。

莫里森表示,本週他已經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討論過兩國恢復通航事宜,阿爾登雖然抱持同樣的期待,但並不認為此事將在短期內發生。

在週四的國會聽證上,墨菲首度告訴澳洲的國會議員,他在 1 月 1 日就聽說了這個病毒的消息,當時中國方面還一再保證這病毒只會經由動物傳染給人(直到三週後才改口),但墨菲認為,「中國方面的證據顯示病毒會人傳人,這一點就讓整個情況變得大不相同」,因為「只要能夠人傳人,風險就大大增加」。

*澳洲總理莫里森於本週三(4 月 22 日)和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的幾名世界領袖通話,談及應該追究武漢肺炎病毒來源一事。隔日他擴大主張而指出,所有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都應該加入究責行列,強調作為這樣一個組織的成員國所應該負起的責任和義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3    Reuters(路透社)    Australia says all WHO members should participate in a coronavirus inquiry
2020/04/23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Australia’s top health adviser reveals the strict coronavirus lockdown measure that will ‘absolutely’ be the last to be lifted
2020/04/23    Bloomberg(彭博社)    Australia to Keep Borders Shut For At Least Three Month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