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 川普簽署60天移民限制令

本週稍早美國總統川普在 Twitter 上宣布將會限制外國移民,以確保美國國內的工作機會,並在兩天後的週三(4/22)正式簽署此一行政命令,在 60 天的期間內暫停發給綠卡,但美國公民的配偶和年幼子女、健康照護專業人員、美國軍事人員的配偶及子女、基於執法或國家安全理由而入境美國者則不在此限。

無黨派色彩的移民政策研究中心(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估計,這兩個月的期間可能受到影響的人約為 52,000 人,也就是每月停發約 26,000 張綠卡。不過在此之前,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國鎖國,綠卡和簽證的發給數量都已銳減。

這項行政命令中也規定,國土安全部在諮詢國務院和勞動部之後,可以建議總統延展或修訂命令,但必須在命令生效起 50 日內為之。換言之,這項命令已經給白宮預留轉圜空間。

圖/malisunshine via Twenty20

在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之前數日,民主黨執政的明尼蘇達州、密西根州和維吉尼亞州都出現示威抗議,呼籲川普總統將他們從州長的封鎖命令「解救」出來,而這項限制移民的命令看來正好能夠振奮共和黨支持者,或許是川普挽救聲勢拉抬選情的手段之一,而這當然是民主黨人所無法苟同。

支持民主黨的《紐約時報》刊出評論文章指出,總統雖然在憲法及聯邦法律的規範下,確實就移民政策擁有廣泛的權力,但這權力並非漫無邊際。文章指出,在此之前,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某些穆斯林國家的移民,已經很有問題,現在總統甚至在 Twitter 上提到未來可能徹底禁絕外國移民,若果然成真,可能使美國吸收優秀學生與專業人才的誘因降低,對美國並無好處。

不過《紐約時報》所反對的移民限制,並未出現在川普實際上簽署的命令裡。這可能也顯示這項命令在某程度上正如保守派媒體《福斯新聞》所說,是川普在政策上的一步棋,只是一連串牽涉經濟復甦手段中的一環

白宮宣稱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的中小企業,《福斯新聞》則指出,這樣的移民限制,其實會間接的對環境、勞動、工作場所安全及健康照顧都造成影響。問題是這對等待綠卡多年的那些人來說,這 60 日期間將令他們無所適從,在疫病流行的變數之外又提高了未來的不確定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What Trump’s new executive order on immigration covers
2020/04/22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No, Mr. President, Your Immigration Powers Are Not Unlimited
2020/04/22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Trump, facing sinking polls on pandemic, targets legal immigra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