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首府日死逾百 仰賴怪手挖墓

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位於亞馬遜雨林當中,是個人口 220 萬的大城市,現在卻陷入愁雲慘霧。瑪瑙斯的醫院和墓園充斥死者遺體,但由於當地檢疫工具嚴重短缺,再加上沒有效率的官僚體系作祟,這許多死者多半都不被列入武漢肺炎染疫死亡名單。瑪瑙斯當地的一名殯葬業者形容當前處境,簡直是「活在噩夢裡」。

瑪瑙斯是巴西的重要經濟城市,大豆、木材、魚類和其他貨品在此裝船,由亞馬遜河順流而下。這裡也是古柯鹼的走私重地,以每天都有謀殺案和監獄大屠殺聞名。但如今武漢肺炎病毒帶來了另一種前所未見的恐怖。最近由於死亡人數太多,墓園開始以怪手挖掘類似萬人塚的巨型墓坑。這種做法有效率但缺乏人性,卻是此時此刻不得不然,因為除此以外別無挖掘如此大量墓坑的辦法。

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的墓園開始以怪手挖掘類似萬人塚的巨型墓坑。
圖/Twitter/@portaldaband

瑪瑙斯當地的殯葬業者告訴美國國家廣播電台,該地的每日死亡人數已經從 30 人飆升到超過百人,但多數死者的死因都記載為「不詳」,雖說地方政府相信多數人都死於武漢肺炎。

聳動的英國《太陽報》刊出瑪瑙斯墓園滿地棺材的空拍照,說這是「令人震驚的景像」,同時也刊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參與反政府防疫措施遊行時咳嗽的照片,突顯波索納洛罔顧現實,至今依舊堅持武漢肺炎「只是小感冒」的荒唐。

*截至週五(4 月 24 日)為止,巴西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然超過 5 萬人,死亡人數超過 3,300 人。巴西的武漢肺炎死亡率曾一度在 3 月 19 日和 4 月 13 日之間飆升超過 75%,3 月 25 日曾高達 96.72%,最近則降至 11%。但從瑪瑙斯的經驗來看,這些正式通報的數據顯然未能如實反映疫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3    NPR(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    ‘Living Through A Nightmare’: Brazil’s Manaus Digs A Mass Grave As Deaths Mount
2020/04/22    The Sun(英國太陽報)    BOLSONARO’S SHAME Brazil’s giant coronavirus burial grounds exposed in shocking pics as leader still shrugs off bug as ‘just a little fl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