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重手!白宮命雪佛龍退出委內瑞拉原油生產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圖右)是雪佛龍在委內瑞拉開採石油的事業夥伴,但卻是美國的經濟制裁對象。

美國​總統川普於本週二(4/21)晚間下達命令,要雪佛龍公司​(Chevron)​在今年 12 月 1 日​前​逐步減少在委內瑞拉的原油開採。這是川普制裁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所領導的委內瑞拉政權的方法,要用封鎖的方式​使委內瑞拉現金枯竭。

雪佛龍是全球最大的跨國能源公司之一,與委內瑞拉原油的關係早自 1921 年就已開始,也是目前唯一還在委內瑞拉境內開採原油的美國企業。和雪佛龍結為事業夥伴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是美國的經濟制裁對象,今年 2 月美國還以支持馬杜洛政權為由,連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一起制裁進去。如今白宮加強制裁力道,命雪佛龍撤離委內瑞拉,對雪佛龍的財務雖然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對委內瑞拉來說卻很糟糕。

委內瑞拉是全球原油儲量最豐富的國家,現在卻因為管理不善、人道危機和美國的強力制裁導致石油產量大跌。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反川普,直言抨擊川普對委內瑞拉實施經濟制裁。
圖/Prensa Latina

根據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局的說明,雪佛龍獲准維護該公司在委內瑞拉境內的基礎運作,但不再能夠鑽井、買賣原油或石油產品,也不得運送,當然這項限制也會影響到​一些​其他​的​油田服務公司,如哈里伯頓(Halliburton)等。

彭博社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原油價格跌至三十年來​最低,再加上防疫的壓力,是美國對委內瑞拉再出重拳的好時機。此舉巧妙在於能夠獲得委內瑞拉反馬杜洛​陣營的支持,同時還能在政治過渡期間維持美國石油業在委內瑞拉的底線存在。

委內瑞拉的石油只佔雪佛龍全球原油生產的 1%,但支持雪佛龍留在委內瑞拉的人士指出,該國畢竟有著全球最豐富的原油儲藏,若是雪佛龍真的退出,只是平白把市佔率和市場影響力雙手奉送給俄羅斯和中國的石油企業罷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2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Trump orders Chevron to halt oil production in Venezuela
2020/04/22    Bloomberg(彭博社)    Chevron Effectively Barred From Producing Oil in Venezuela
2020/02/1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announces sanctions on Russian oil firm for supporting Venezuela’s Madur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