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與伊朗:產油國之間的險棋

伊朗總統羅哈尼(右)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左)四月初達成新的石油及財金合作協議。  圖/Miraflores Palace/Handout via REUTERS

委內瑞拉的經濟在美國強力制裁下搖搖欲墜,身兼石油部長和委內瑞拉石油公司總裁的陸軍將軍查维斯(Asdrubal Chavez)在任 28 個月,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產崩潰減少了 65%,因此被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同時拔除兩個職位。

本週一(4 月 27 日)馬杜洛任命了新的石油部長,將委內瑞拉最大的產業交託給一個非專業人士。此人名為艾爾艾薩米(Tareck El Aissami),曾是馬杜洛的副總統,他的身價極高,是美國懸賞 1 千萬美金追捕的毒梟,列名美國十大通緝要犯之一。

馬杜洛鐵了心要和美國對幹,任命美國懸賞 1 千萬美金追捕的毒梟,列名美國十大通緝要犯之一的艾爾艾薩米為新任石油部長。
圖/DHS –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美國視馬杜洛和艾爾艾薩米為「毒品恐怖主義者」,並指控馬杜洛在當上總統之後依舊經營毒品運輸的犯罪組織。在馬杜洛主政之下,委內瑞拉政治高度腐敗,政治危機也導致電力、飲水、食物、醫療等公共服務的嚴重問題。4 月中《拉​丁郵報》甚至報導委內瑞拉因為通貨膨脹之故,人們負擔不起新鮮肉類,只能以腐肉為食,多數家庭一日只吃得起一餐,許多孩童都因為長期營養不良而出現發育缺陷。

4 月稍早,馬杜洛才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就石油及財金方面的合作達成協議,而黎巴嫩裔的新任石油部長艾爾艾薩米一直以來都和委內瑞拉在中東的盟友維持著良好的關係。

不過美國和委內瑞拉的反對派都認為艾爾艾薩米支持黎巴嫩的什葉派組織真主黨旅(Hizbollah),美國甚至指稱他提供委內瑞拉護照給真主黨旅人,不過他一貫的否認這些指控。

關於艾爾艾薩米的真實面目,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駐英國代表紐曼(Vanessa Neumann)以中東專家的身份表示,她認為擁抱左翼查維斯主義(Chavismo)的馬杜洛之所以會任命艾爾艾薩米為石油部長,是因為這是換取伊朗支持的交換條件。她預言伊朗遲早要「把馬杜洛丟入狼群」,最後將由艾爾艾薩米攫取委內瑞拉的權力中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8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Venezuela’s new oil minister — a wanted man with suspected Iran links
2020/04/29​    Latin Post(美國拉丁郵報)    Venezuela’s President Hires America’s Most-Wanted Drug Trafficker as Oil Minister
2020/04/13    Latin Post(美國拉丁郵報)    Inside Venezuela: Where People Can Only Afford Rotten Me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