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悲劇後 加拿大禁軍事級攻擊武器

波塔皮克(Portapique)槍擊案兇手沃特曼(Gabriel Wortman)。  圖/擷取自National Post影片

2020 年 4 月 18 日,加拿大諾瓦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濱海村莊波塔皮克(Portapique)爆發槍擊案,造成包含槍手在內 23 人死亡,為加拿大近代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5 月 1 日表示,加拿大將禁止出售軍事級攻擊武器,其中包括購買、出售、運輸、進口或使用指定的禁用武器,修改政府法規後即生效。

4 月中旬加拿大諾瓦斯科細亞省牙技師沃特曼(Gabriel Wortman)偽裝成警察持槍殺死了 22 人,這是加拿大史上最致命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近 2 週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於週五 5 月 1 日宣布禁止軍事級攻擊武器。杜魯道說:「這些武器的設計目的只有一個:在最短的時間內殺死最多的人。加拿大不需要這種武器,它們沒有容身之處。」杜魯道還談及 1989 年蒙特婁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de Montreal)槍擊案,一名激進反女權的男子槍殺了 14 名婦女,以及 2017 年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攻擊案。

這項禁令意味著加拿大人將不能再擁有步槍,例如 AR-15 半自動步槍。AR-15 也是美國多次槍擊事件中殺手所使用的武器。加拿大政府已經制定了新禁令涵蓋約 1500 種槍支型號清單。據估計,現在加拿大人合法擁有約 10 萬支這類武器。而禁止攻擊型武器也一直是杜魯道的競選政見。

加拿大皇家騎警(The 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表示沃特曼疑似穿著皇家騎警制服假冒警員,並開著假的皇家騎警警車。
圖/擷取自National Post影片

不過,根據加拿大皇家警察表示,諾瓦斯科細亞省槍擊案的兇手沒有槍械許可證,他擁有的槍支和步槍都是從美國走私到加拿大的,這突顯了加拿大在執行新措施方面可能面臨的一個困難。加拿大在野的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則重申他長期反對禁止和回購軍事武器,並指出許多殺手,包括沃特曼和其他罪犯都是使用從美國帶來的非法槍支。謝爾說:「要讓遵守規定的人遵守更多規定,這是一個想法簡單但懶惰的政府。」

槍支控制聯盟主席 Wendy Cukier 則表示,加拿大大多數槍擊案都跟合法擁有步槍有關,有證據顯示使用軍事級武器可能會使這種殺戮發生的可能性更大。 Wendy Cukier 說:「在出事之前,大多數射手都是遵守法律。」

參考來源:
2020/05/02 Reuters Canada bans assault-style weapons in aftermath of mass shooting
2020/05/01 Reuters Canada set to ban 11 categories of assault rifles, other weapons – source
2020/05/01 The New York Times Canada Bans Assault Weapons in Wake of Deadly Mass Shoot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