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干預司法恐影響巴西加入經合組織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反貪賄部門主席科斯(Drago Kos)表示,自從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干預聯邦警察人事任命的消息浮上檯面,他們就開始以更嚴格的標準來審查巴西加入 OECD 的申請。

科斯表示,OECD 敦促巴西政府調查前司法部長莫羅(Sergio Moro)對波索納洛干預聯邦警務的指控。他強調,OECD 對於新加入成員國的審核非常嚴格,他希望巴西會將此事當作「契機」,但巴西政府置之不理的話,「我們的成員國也知道該怎麼處理」,言下之意若巴西政府不能謹慎處理這個問題,加入 OECD 的可能性將很渺茫。

巴西最受歡迎的司法部長莫羅宣佈請辭。
圖/Senado Federal (CC BY 2.0)

科斯表示,莫羅因為總統干預聯邦警務而辭去司法部長一事令他大為震驚。這不僅因為莫羅是波索納洛政府中最受歡迎和各界讚許的政治人物,科斯也曾於去年為了 OECD 反貪賄工作在巴西利亞與莫羅會面。如今莫羅掛冠求去,從 OECD 的角度來看,巴西的反貪賄資格立刻成了問題。

科斯指出,「你看到像莫羅這樣的人離開司法部,你就知道事情很不對頭了。」他說他在巴西見過許多優秀的警察和司法人員,莫羅的指控暴露出這些人在工作上未見得想有足夠的自由,可以貫徹他們的專業。而若是這一點不被釐清,OECD 也就很難相信巴西有公正處理貪賄事件的能力。

加入 OECD 一直是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重要目標,視成為 OECD 的一員為巴西的重大榮譽,當然也會是巴西政府重要的施政成效。先前為了由說美國政府支持巴西加入 OCED,波索納洛做出許多努力,希望能夠滿足 OECD 訂下的政治和經濟標準。而在彭博社報導科斯的發言之後,巴西總統辦公室及外交部都拒絕就此事對外做出評論。

報呱小教室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由 37 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組織,總部設在法國米埃特堡(Château de la Muette),會員國幾乎全部都是世界銀行所定義的「高收入經濟體」。2007 年,OECD 開始和俄羅斯展開入會談判,但 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談判就被擱置至今,由此可見 OECD 在會員國政經條件審查之嚴格。目前巴西的狀態屬於資格審查中,尚未展開入會談判。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05    Bloomberg(彭博社)    Brazil’s OECD Bid Under Scrutiny After Bolsonaro Alleg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