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轟炸機特遣隊​」面臨經費壓力

美國空軍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與F-16 戰隼戰鬥機於4月22日從美國經日本上空飛近琉球後折返,過程中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伴飛。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Tech. Sgt. Timothy Moore

美國海軍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出現軍力空窗,中國趁隙在西太平洋大肆活動,引起各界關注,美國軍事智庫泰勒摩斯集團(Telemus Group)副總裁佛斯特(Harry Foster )則指出,儘管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停靠關島隔離檢疫,美國依舊有能力反制中國在台灣和菲律賓周邊及南中國海的武力挑釁,只是美國目前尚未整頓妥當。

佛斯特舉遠程打擊轟炸機為例,認為此等轟炸機可以由澳洲起飛,配合俄亥俄級核子潛艦一同進入南中國海,不僅對中國展示反制的武力,也讓盟國了解美國還有其他手段足以確保太平洋地區的,不是只仰賴航空母艦和戰鬥機。

事實上美國軍方正在往這個方向前進。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ir Force Global Strike Command)已經就其「轟炸機特遣隊」做出概念的改良,未來可能以四到五架轟炸機組成一個脈衝群組,在不規則的期間以不可預測的方式持續進發到中間基地,而非像過去那般派遣轟炸機前往固定的地點。全球打擊司令部測試此一方案已有數年時間,最近一次較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派遣 B-1 轟炸機前往日本的短期任務。

佛斯特指出,轟炸機只佔美國空軍戰鬥力的 10%,卻酬載空軍一半的火力,且可以在不加油的情況下執行長程任務,因而轟炸機在長達 20 年的時間裡一直被部署到中東和太平洋地區。然而空軍的轟炸機維修經費不足,長年以來這種最具價值的空軍機種所獲得的整備卻最少。在全球打擊司令部的敦促之下,美國國防部逐步將海外的轟炸機隊調回本土進行修護,目前已經可以看到 B-1 和 B-2 轟炸機戰備水準大幅提高,至於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則才在 4 月完成印太司令部的轟炸機連續部署任務,後續的維修整備狀況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空軍的轟炸機維修經費不足,長年以來最具價值的空軍機種所獲得的整備卻最少。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Maxwell Daigle

此外佛斯特認為,光是提高轟炸機的戰備能力並不足夠,還需要改變「已過時的遠征戰力投射」概念。佛斯特認為轟炸機不必然仰賴戰鬥機和前進基地,這方面的金錢與人力設備投資都可以節省下來。

佛斯特指出,這些觀念雖然獲得空軍高層的支持,空軍內部的官僚主義卻讓計畫不易實行。其中最大的問題之一,在於空軍將轟炸機和戰鬥機視為彼此獨立的經費項目,不願意跨機種進行預算調整。影響所及,全球打擊司令部被迫除役 17 架 B-1 轟炸機,也就是足以一次發射 408 枚巡航導彈或反艦導彈的戰力,以支付其餘機隊的升級和維護費用。換句話說,在與其他大國勢力相撞的全球背景下,美國在 2020 年代總共只有 140 架轟炸機,不足以支應不論是常規任務還是核子任務的戰力需求。

空軍目前正在製造 B-21 轟炸機,但確切的數量還不清楚,只說「至少」會有 100 架,此外 B-21 的續航力、酬載能力等等重要資訊都還尚未公佈,目前只知道因為經費短缺的關係,B-2 轟炸機有可能在 B-21 開始服役之後退役。佛斯特認為,空軍可以考慮未來銷售 B-21 轟炸機給可靠的盟國如澳洲等,多少能夠抵消一部份的經費壓力。

關島的戰略轟炸機才剛在 4 月下旬結束常駐任務,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5 月 1 日又宣佈 B-1B 槍騎兵戰略轟炸機(B-1B Lancer)又回來了。這次前往關島的是德州戴斯空軍基地(Dyess Air Force Base)的四架 B-1B 轟炸機及 20 名空軍人員,但軍方沒有說明任務時程,只說這是「動態武力配置概念下較短期的部署」。

鴕鹿漫步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Jonathan Valdes Montijo

近來美軍全面轉向具有不可預測性的戰略部署,繼上個月中關島空軍基地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大象漫步」展示軍力之後,本週二(5 月 5 日)阿拉斯加州愛爾門道夫與李查遜聯合基地(Joint Base Elmendorf-Richardson)也進行出其不意的大規模武力展示,參與這次「步」的有 26 架 F-22 猛禽戰鬥機(F-22 Raptors fighter jet)、C-17​ ​III「環球霸主」運輸機(C-17 Globemaster III)、E-3 空中預警機(E-3 Sentry)、C-12F 休倫運輸偵察機(C-12F Huron)、C-130 力士運輸機(C-130J Super Hercules)以及HH60G 鋪路鷹多功能直昇機(HH-60G Pave Hawk),分屬空軍第 3、第 176 及第 447 作戰聯隊。​由於 C-17 環球霸主運輸機被暱稱為鴕鹿,這次阿拉斯加的空軍軍力展示又別稱「鴕鹿漫步」(Moose Walk)。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06 American Military News(美國軍事新聞) Air Force shows off dozens of F-22 fighter jets in ‘Moose Walk’(附新聞影片)
2020/05/04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America must build bomber capacity to compete in the Pacific
2020/05/04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B-1 bombers are back in Guam for bomber task force deploy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