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戰鼓響起 川普砸1000萬美元拿中國議題打拜登

圖/報呱製圖

2020 年 11 月 3 日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已經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近期至少投了 1000 萬美元的廣告,把有望代表民主黨出征的拜登(Joe Biden)跟武漢肺炎發源地中國綁在一起,指拜登一味的顧及中國的感受。拜登則攻擊川普用錯誤的方式處理這 100 年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此外,拜登團隊也正積極補強數位選戰團隊,拜登在 5 月 7 日的 YouTube 直播中頻頻受到技術性問題的干擾。

川普競選總幹事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7 日在推特發佈了一分鐘的競選廣告預覽,主打拜登的對中態度,並試圖把拜登跟武漢肺炎發源地中國綁在一起,指責拜登特別照顧中國的感受,未來不會挺身對抗中國。川普競選團隊公關主任墨托(Tim Murtaugh)表示,川普親自批准了這次的廣告策略。川普競選團隊把主軸放在兩大議題,一是譴責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上的隱匿,引發選民共鳴。二是拿拜登過去在中國議題上的言行,把拜登跟中國綁在一起。

拜登父子與中國政府、中國企業維持良好關係,也成為川普陣營的攻擊重點。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拜登的總統競選團隊發言人貝茨(Andrew Bates)也發動攻勢,貝茨表示拜登稍早曾對武漢肺炎發出警告,要川普儘早動員抗疫,並且不要相信中國有關疫情的言論。貝茨說:「但是川普沒有把話聽進去。相反地,他呼應中共的宣傳,並以錯誤的方式處理了這個 100 多年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如今,超過 70,000 美國人喪生,我們的經濟正面臨危機,忍受著自從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的困境。」

不過,拜登在 5 月 7 日長達 1 小時的 YouTube 直播中遭遇一系列技術問題的困擾,影片中拜登的唇形與聲音不同步,導致他的講話內容不太好理解、宣傳效果不佳。拜登目前的數位團隊大約有 25 人,僅是川普數位團隊的四分之一,也少於 2016 年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數位團隊。《華盛頓郵報》曾報導,拜登團隊有積極要擴充這部分,打算從退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洛克(Beto O’Rourke)、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團隊中挑選數位相關人才,原本會在 3 月把數位團隊擴充一倍,但由於武漢肺炎而耽擱了。

美國的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川普也受到多方指責。這也成為拜登陣營大肆抨擊的重點。
底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D. Myles Cullen

川普正面臨一場更艱難的連任競選,武漢肺炎在美國大爆發、經濟停滯、失業率飆漲。政治分析家羅森堡(Stuart Rothenberg)認為,這種危機的規模使得無論現任總統怎麼做,連任都會很困難,所有的問題都跟現任有關,川普必須擴大基本盤的支持,必須改變搖擺選民的想法。羅森堡說:「即便再過幾個月,我們仍是在困境中。而且還有很多人不喜歡他的風格……他的反覆。」

參考來源:
2020/05/07 Reuters Blame China. Remake economy: Trump pivots to new election message amid pandemic
2020/05/07 CNN Trump campaign launching $10 million effort attacking Joe Biden
2020/05/10 Fox News Biden campaign ramps up digital staff amid tech woes, Dem pressure
2020/05/07 川普競選總幹事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7 日的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