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警告坎培拉須有國安戰略觀

圖/Pixabay/報呱製圖

武漢肺炎引發的全球鎖國現象讓世界各國重新檢視各種物品的供需問題,澳洲自然也不例外。但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Australian Stragetic Policy Institute,ASPI)執行董事簡寧(Peter Jennings)表示,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簡寧指出,中國在台灣、日本、韓國周邊以及南中國海尋釁生事,在在挑戰全球對國際行為的容忍限度,而中國的媒體也明目張膽的操弄民粹情緒,試圖轉移各界對其疫情處理不力的注意,同時也為侵犯台灣預作準備。

簡寧認為中國對台灣開戰的話,澳洲很難置身事外,但就算真能置身事外,來自北亞的原油供應勢必中斷,來自中國的醫療物資也會中斷,而中國和美國若是為了台灣大打出手,澳洲還能和中國有生意往來嗎?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ASPI)執行董事簡寧
圖/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Facebook

簡寧毫不客氣的指出,過去認為中國富裕之後就會變得比較開放,這樣的看法顯然是錯了,但不要期望坎培拉的澳洲政要們會承認這一點,因為他們向來是一團混沌。而簡寧也並非鼓吹國家安全應籠罩一切的政府活動。他認為澳洲當然還是要持續對外貿易、吸收外資、接收留學生並與國際機構合作,但這一切也應該要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理解。

簡寧認為澳洲國安界不懂得以寬廣的眼光來應對廣泛的挑戰。例如他本人任職於澳洲國防部時,澳洲財政部對於外國投資的態度是「財政部絕不說 No」,顯然沒有意識到外資的管理也有其攸關國家安全的面向,而這一點現在正是籠罩澳洲的烏雲。

2015 年發生澳洲北領地政府將達爾文港(Port of Darwin)以 5.06 億澳元租給中國公司長達 99 年的驚人事件,這顯示澳洲的外資審查委員會竟然天真的將共產國家的投資者與民主國家的投資者等量齊觀。所幸武漢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國的諸多問題,讓人可以期待澳洲政府在這方面能夠醒神。

已退休的澳洲外交官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不久前曾撰文表示國家安全並非政府的第一優先考量,還形容持保守態度的簡寧是「國安牛仔」,簡寧對此表示欣然接受,並說「澳洲現在需要多一點牛仔,少一點叩頭,多一點原則,少一點把我們落到這般田地的『務實主義』。」

極為親中的澳洲昆士蘭大學校方無所不用其極想開除目前就讀該校哲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巴夫魯。
圖/Drew Pavlou

*就讀於昆士蘭大學哲學系的大四生巴夫魯(Drew Pavlou)因為經常批評北京,現在面臨退學壓力。巴夫魯於日前投書英國《金融時報》,說明校方指責他以學生代表的身份表達對香港民主人士的支持,使昆士蘭大學校譽蒙上偏見陰影。他說中國官媒威脅要將他逐出校園時,昆士蘭大學竟然沒有試圖回護自己的學生,現在他在校內極不自由,不論走到何處都有校警跟蹤監視,澳洲校園中國化的問題之嚴重,值得全球的關切。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4    The Strategist(澳洲戰略者雜誌)    Australia needs strategy, not suppliance, in dealing with China
2020/05/14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I Criticized My University’s Ties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ow I Face Expuls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