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中三邊關係​:台積電赴美、美軍穿越台海​、台灣人的美中觀感

台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而產生重大改變。  圖/USC US-China Institute

台積電將赴美設五奈米晶圓廠

週五(5 月 15 日)台積電宣布將赴美設廠,同日美國的《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及英國《金融時報》等國際媒體都報導了這則消息,並認為這是川普在美中對峙中的一大勝利

台積電表示,將在美國的亞利桑納州設置晶圓廠,每個月可以製造 1,600 多個工作機會,產製兩萬片晶圓。台積電將採取極為複雜的五奈米製程技術,但這還不是台積電在台灣最先進的技術。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亞洲安全專家賽爾(Eric Sayers)認為,台積電決定赴美設廠,表示該公司有意在美國「先進微電子生態系統的成長中扮演關鍵角色」,而美國為了常保經濟上和軍事上的競爭力,也必須在這個領域維持領先地位,因此台美合作以維繫自由世界的技術領導者地位,對彼此來說都是最佳選擇。

不過賽爾也指出,在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的壓力下做出設廠的承諾對台積電而言也有其風險,並舉同樣來自台灣的富士康為例,該公司 2017 年曾出於支持川普的目的而承諾投資美國,但自從推遲計劃後,在美國就一直為負面新聞所擾。

在台積電正式宣佈赴美設廠之前,《彭博社》也曾刊出評論文章,標題直陳美國各州應該追逐的不是富士康,而是台積電,尤其因為美中關係惡化,美國不願意再冒重要供應鍊都在海外的風險。此外由於美國半導體業工程師的薪資可高達 10 萬美元,對於爭取到設廠的任何一州都是經濟上的極大助力。

美海軍驅逐艦穿行台海對中示警

驅逐艦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DDG 85)於週三(13 日)通過台灣海峽。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Markus Castaneda

在日本《共同社》獨家披露中國可能於八月在南中國海進行東沙奪島演習後,美國海軍公布了伯克級驅逐艦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於週三(13 日)通過台灣海峽的影片。美國海軍研究所(United States Navy Institute)指出,這次穿行台灣海峽距離「反對與中國統一的台灣總統(第二任)就職演說」只有一週的時間,對北京示警意味明顯。

美國海軍研究所引述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容科(Anthony Junco)的話,指稱這次穿行台海的行動表明美國「維持印太自由開放的決心」,未來也將在任何國際法許可的地區持續活動。

在此之前,麥坎貝爾號曾於 3 月底無預警通過台灣海峽,當時還引起中國方面的抗議,宣稱美軍「危險」行動會「傳遞錯誤的訊息給台灣分離主義者」。

美智庫:台灣較多人喜歡美國討厭中國

美中對峙局勢牽動台海情勢,台灣人對於美國和中國的態度也更加明確。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所(Pew Research Center)公佈一項去年 11 月 16~30 日之間就台灣人的意向所做的調查。當時美國國會已經通過《台北法案》,而針對台灣成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對美國抱持正面看法的人高達 68%,對中國抱持正面看法的人只有 35%;支持加強對美國經濟關係的有 85%,支持加強對中經濟關係的有 52%;支持加強對美政治關係的有 79%,支持加強對中政治關係的有 36%。

雖然這都是總統大選之前的調查數字,但皮尤研究就所的數字確實和後來總統大選的結果相呼應,亦即民進黨的支持者通常對美國抱持正面觀感(並對中國抱持負面觀感),年輕人也傾向於和美國建立政經關係,而國民黨的支持者則明顯傾向於強化與中國的關係。

台灣面對美中兩國的態度也和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相似。皮尤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在台灣、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度、印尼、澳洲七國當中,以菲律賓對美國的好感度最高(80%),其次為韓國(77%)、台灣和日本(68%),最低的是印尼(42%)。對中國反感方面,程度最高的是日本(85%),其次是韓國(63%)和台灣(61%),對美國好感最低的印尼對中國的反感也最低(46%)。

調查也顯示,民進黨的支持者當中有高比例自認為台灣人(92%),國民黨的支持者中只有 35% 自認為台灣人,但自認為中國人的比例更低,只有 11%,不過有 53% 的人同時認同自己為台灣人和中國人。此外沒有明顯政黨傾向的人當中也有 64% 的人自認為台灣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5    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    Taiwanese group to build $12bn chipmaking plant in US
2020/05/14    Japan Times(日本時報)    China to conduct major military drill simulating seizure of Taiwan-held island
2020/05/14    USNI News(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    USS McCampbell Transits Taiwan Strait Ahead of Taiwanese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
2020/05/13    Bloomberg(彭博社)    American States Should Chase This Taiwan Company Instead
2020/05/12    Pew Research Center(美國皮尤研究所)        In Taiwan, Views of Mainland China Mostly Negat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