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重返北冰洋 美海軍巴倫支海巡邏成慣例

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艦「肯特號」(HMS Kent)(右),在補給艦「補給號」(T-AOE 6)(左)的支援下,轉往巴倫支海巡弋。  圖/U.S. Navy photo by Lt. Lauren Spaziano/Released

美國海軍巴倫支海巡邏隊最近進入軍事緊張日益升高的北極海域,這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首度定期前往北極圈巡邏。這支巡邏隊由四艘船艦組成,其中一艘是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艦「肯特號」(HMS Kent,F78),另外三艘則是美國海軍第六艦隊的驅逐艦「庫克號」(DDG75)、「波特號」(DDG78)與「羅斯福號」(DDG80),都以西班牙羅塔(Rota)為母港。

由於美國海軍明確表示巡航​北冰洋將成為慣例,任務又由駐紮歐洲的驅逐艦執行,且未來巡邏隊還將從四艘船艦擴編到六艘,可以預見這種被美國《國防新聞》稱為「進入俄羅斯後院的旅行」將使北極地區的軍事活動變得更加頻繁。

美國海軍在巴倫支海的活動範圍大體上是俄羅斯的專屬經濟海域。在此之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USS Harry S. Truman)曾於 2018 年在此地高調出沒,2019 年​美軍​也曾在這片水域從事海面巡邏。歐洲方面的新聞指出,美方有就此等海面活動預先知會俄羅斯,以免造成混亂,但這依舊顯示美軍在睽違 30 年後決定重返​北冰洋。

曾服役於美軍潛艦的哈德遜研究中心(The Huds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克拉克(Bryan Clark)指出,由於美軍離開北極海域多年,俄羅斯潛艦在巴倫支海的活動十分自由,​促使美軍選擇​在此進行巡邏。透過部署三艘具有反潛設備的驅逐艦,美軍顯然意在向俄羅斯傳遞一則訊息 —— 巴倫支海不是俄羅斯的天下。

話雖如此,俄羅斯並沒有悶聲接受美軍的活動。上週五(5 月 8 日)俄羅斯宣佈在巴倫支海進行實彈射擊,可能正是衝著美軍的巡邏而來。

北極地區因為全球暖化加速融冰,可通航的水域面積大增,過去因為地理和天候限制而遙不可及的自然資源​​現在成為各國覬覦的對象。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海岸線超過 24,000 公里,俄羅斯總統蒲亭曾於 2017 年表示,俄羅斯北極地區的礦藏蘊含著高達 30 兆美元的財富,​可以想見俄羅斯無論如何都要捍衛自己在北極的利益,而這不可避免的對美國和北約組織都構成了威脅。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首席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在 2 月的國會聽證上指出,「北冰洋和北大西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俄羅斯的潛艦在格陵蘭、冰島和英國之間所謂的「GIUK 缺口」關鍵海域活動,而這裡在北約防禦和震懾圈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跨大西洋海底電纜也通過此地,美國必須重新將注意力投向這個區域。

墨菲表示,俄羅斯限制北冰洋的航行,這不符合國際法。顯然美國如今看待北冰洋與俄羅斯的態度,就好比美國看待南中國海和中國的態度,不會再允許具有敵意的國家稱霸關鍵國際水域。

格陵蘭、冰島和英國之間的「GIUK 缺口」(GIUK Gap)關鍵海域
圖/Wikimedia Commons/報呱製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1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The US Navy returns to an increasingly militarized Arct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