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輕微偏見」稱歐洲人認中國為世界新領袖

【誰更痛恨川普?】歐洲人民顯然不買單川普的行事作風。  圖/Greg Shapiro

美國《商業內幕》刊出一則綜合報導,指稱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總統川普的作為使得歐洲國家對美國觀感低落,在歐洲國家之間,美國已經失去了世界領導國的地位,而歐洲人認為中國才是新的世界領袖。

在德國方面,《商業內幕》引用的最近德國民調指出,有 76% 的德國人因為疫情之故對美國觀感惡化,但只有 36% 對中國的觀感惡化。而在「德國應該在美中之間與哪一國維持關係」的問題上,德國人之間顯然沒有共識,有 37% 的人認為跟美國維持關係比較重要,認為跟中國維持關係重要的則有 36%,兩派不相上下。去年的民調當中,有 50% 的德國人認為應該跟美國維持好關係,只有 24% 的人認為跟中國維持好關係比較重要。同一份民調也顯示有 10% 的德國人還認為美國是德國最重要最強大的夥伴(去年為 19%),認為中國是德國最重要夥伴的人則有 6%(去年為 7%)。

英國倫敦抗議川普的示威人群
圖/Ritchie333 at English Wikipedia

在英國方面,《商業內幕》引用的民調顯示,有 35% 的人認為英國與歐洲維持夥伴關係比較重要,只有 13% 的人認為跟美國維持夥伴關係比較重要。這比起去年 11 月的民調,美國丟失了 6 個百分點。

此外《商業內幕》也引用一份法國民調指出,只有 2% 的法國人認為川普可以領導世界。

《商業內幕》也指出,儘管川普警告歐洲國家不要跟中國合作、不要採用華為,但歐洲國家似乎不為所動,不只英國首相強生,其他國家的政府也都沒有放棄將華為納入其 5G 網路發展的計畫。

《商業內幕》最後作結認為,川普的領導導致歐洲人對美觀感持續衰退,使美國淪為中國復興的資本。中國更在川普退出多邊合作關係時,趁機釋放善意和好處給世界各國。

美國《商業內幕》

《商業內幕》屬於歐洲最大的數位出版公司阿克賽・史普林格(Axel Springer SE),於 2009 年成立於美國,除了一個國際版外另有 14 個國家的版本。媒體偏見事實查核網站(Media Bias / Fact Check)將《商業內幕》在政治光譜上定位中間偏左的自由派,有「輕微的自由派偏見」,經常以大體上可靠的事實為佐證,使用強烈的字眼,試圖影響讀者觀感或以之訴求某種情緒或刻板印象。報導使用的事實可信度高。網路版的新聞標題曾被批評為以聳動的標題賺取點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0    Business Insider(商業內幕)    Europe is abandoning Trump on the world stage as it turns away from the US toward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