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恐因砍伐亞馬遜雨林遭歐洲企業抵制

從空中俯視秘魯拉潘帕地區的亞馬遜雨林被淘金客所破壞的狀況。  圖/Planet Labs, Inc. (CC BY-SA 4.0)

巴西正在推動的一項土地改革計畫遭到國際上的強力反對,批評者宣稱這項法案若是在巴西國會通過,會提高亞馬遜雨林被砍伐的風險。包括 Tesco、Marks、Spencer 等四十多家歐洲企業表示,若是巴西國會在數日後的投票通過這項改革法案,他們將會開始抵制巴西產品。

巴西航太總署的資料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 1~4 月亞馬遜雨林的砍伐活動激增了 55%,砍伐面積高達 1,200 平方公里。環保組織表示,這是因為疫情期間環境執法荒疏,被非法伐木和採礦者利用的結果。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英國執行長史蒂爾(Tanya Steele)表示,若巴西國會真的通過土地改革案,那等於是「在亞馬遜雨林的棺材板上釘釘」。

從高空上觀察就可以發現亞馬遜森林已經有大部份遭到濫墾開發破壞。
圖/ESA/A.Gerst (CC BY-SA 2.0)

過去數十年間,巴西一直存在著亞馬遜雨林遭受蠶食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在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主政下變得愈加嚴重。即將在國會審議的土地改革案主要的作用,在於提供墾殖者就其開墾土地獲得法律權利的可能,而現任的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ão)主責一個為亞馬遜地區新設立的全國性委員會,為該土地改革案辯護,指出政府有必要知道土地為誰所有,否則有人違法時就無法進行糾正。但批評者認為這只是一種將非法土地掠奪合法化的作為而已

批評者指出,大規模砍伐森林對全球氣候將造成負面影響,也危害亞馬遜雨林原住民族的土地權。而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則讓科學家了解到,人類活動侵害生物多樣性的結果,會導致人畜共通傳染病增加的風險。如果亞馬遜雨林真的消失了,下一波全球疫病的大流行恐怕會就此拉開序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0    The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Brazil faces international backlash over Amazon land reform b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