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不出利息 阿根廷史上第九度主權債券違約

全球武漢肺炎大爆發讓原本就有經濟危機的阿根廷情勢更為惡化。  圖/C64-92 (CC BY 2.0)

阿根廷 2020 年 5 月 22 日並未向國際債權人支付的利息,導致史上第九次主權債券違約。不過經濟分析師以及阿根廷政府均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因為有經濟崩潰危機的阿根廷在重組 660 億美元外債的談判上似乎正在取得進展,倘若談判順利達成,將可以讓阿根廷免於經濟崩潰。而阿根廷其中一個主要的債權人組織 23 日也表示,已和阿根廷政府簽署保密協議,談判可能會進入下一階段。

全球武漢肺炎大爆發讓原本就有經濟危機的阿根廷情勢更是惡化,其中包括 46% 的通貨膨脹、貨幣迅速貶值和經濟嚴重的衰退。這也大大增加阿根廷主權債券持有者的風險。本來應於 4 月 22 日支付 5 億美元債券的利息,當時阿根廷獲得 30 天的寬限期,但到了 5 月 22 日阿根廷仍付不出利息,導致阿根廷史上第九次主權債券違約。

包含貝萊德金融管理(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富達資產管理研究公司(Fidelity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Co.)以及美國聯博資產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等公司在內的 Ad Hoc Bondholder Group 持有阿根廷債券約 167 億美元,該集團表示:「阿根廷已表示有意與債權人接觸,以尋求全面解決方案。」另一個重要的債權人集團則表示,如果不處理違約,會讓阿根廷經濟復甦所需的國際資本市場卻步,將對阿根廷人民不利。另一個由 18 個投資機構組成,佔阿根廷債券 15% 的 Exchange Bondholder Group 表示,阿根廷已與其代表和其他債權人團體就簽署保密協議並進行了接觸。在債務重組期間,債權人通常同意在會談結束前限制資訊流通,因為其中某些資訊可能是具實質性但不能公開的。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經濟活動,阿根廷再度陷入經濟崩潰的狀況。
圖/nicosarmiento via Twenty20

阿根廷經濟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說:「阿根廷正式與國際債權人就重組 660 億美元債務的談判從 5 月 22 日再次延長至 6 月 2 日。談判繼續在我們認為是積極正面的過程中進行,相互之間的了解不斷加深。儘管仍有一大段距離,但各方仍在討論中。」

美國華盛頓特區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的魏斯布洛特(Mark Weisbrot)說:「阿根廷的談判已經產生了重要變化,尤其是國際貨幣組織(IMF)立場的轉變。(國際貨幣組織)過去曾推動一些傷害阿根廷的措施。現在它承認阿根廷負擔不起債務。(國際貨幣組織)現在已經認識到,試圖迫使政府硬撐永續性付款計畫是錯誤的,最後可能仍得以解決(借款者)無以為繼的方案作收。但至少這是進步,至少談判的過程是由像國際貨幣組織這樣有影響力的組織或媒體來作詮釋。」

參考來源:
2020/05/23 Reuters Argentina, creditors get ready to resume debt talks after ninth sovereign default
2020/05/23 Aljazeera Argentina defaults again as debt talks progr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