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訪後 以色列海水淡化廠拒中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於5月13日出訪以色列,(右)為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Public Domain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以色列進行了閃電訪問並討論中國的投資不到 2 週後,以色列政府 2020 年 5 月 26 日宣布海水淡化廠由以色列海水淡化公司 IDE Technologies 以 15 億美元得標,而非李嘉誠的港資和記以色列(Hutchison Water Israel)。

前情提要:以色列海水淡化廠招標美國提醒:小心中資!

以色列財政和能源部表示,IDE Technologies 將興建在特拉維夫(Tel Aviv)南部的索萊克(Sorek)海水淡化廠 2 期工程。這座海水淡化廠到 2023 年前,每年可從地中海生產 2 億立方公尺的淡化水。這座海水淡化廠將為以色列節省 33 億以色列新錫克爾(9 億美元)並將以色列的海水淡化能力提高 35%。財政部長卡茲(Israel Katz)表示,這座工廠將大大增加以色列的供水量,並節省大量水費。能源部長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則試圖淡化未讓港資和記以色列得標是考量美國的警告。

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蓬佩奧這次對以色列的訪問無疑是相當特殊的,這是蓬佩奧在武漢肺炎大爆發以來首次出訪。多年來,美國對於以色列向中國轉讓軍事技術發生了兩次不愉快事件,其中美國對於上海國際港務集團(SIPG)將於 2021 年接管以色列戰略港口海法港(Haifa)25 年,與以色列仍有拉扯 —— 美國要求以色列撤回已經和中國簽署的協議。以色列的回應是美國事先知道這些交易,但沒有明確表示反對。而這次海水淡化廠標案,蓬佩奧的訪問清楚地表明了美國的立場,如果與中國簽署合約了,很可能會帶來極大的代價,因為海水淡化廠臨近帕勒馬希姆(Palmachim)軍事基地。

過去幾年中國致力與以色列發展多方合作,從基礎建設計畫到科技業等,一直在以色列試圖提高中國影響力。
圖/Ryry1984 (CC BY-SA 4.0)

從表面上看,美國對中國參與以色列基礎設施建設計畫的擔憂似乎是雙重的。首先,中國能夠越來越深入的利用以色列的長期計劃、資料庫、國土安全規劃,以及更靠近敏感設施(例如核子研究設施和空軍基地)的位置,而有可能破壞以色列的國家安全。第二、是中國公司參與的基礎設施與美國部隊的設施(例如海法海軍港)是否接近。

不過美國提出反對的理由似乎更深層,就是美國擔憂中國在以色列不斷成長的影響力。以色列的對中政策主要是透過民間進行經濟、科學和技術合作,同時避免與美國對抗。中國似乎接受以色列這種做法。例如在武漢肺炎的高峰期,以色列設法從中國進口所需的設備,並獲得了一些設備捐贈。

直到 2010 年代後期,以色列都避免把軍事和雙重用途技術轉讓給中國,平衡中國對以色列技術的興趣以及美國對中國的敏感性,但是這種作法在這幾年已經不夠了。首先,美國希望以色列擴大被禁止的中國物品清單。其次,美國還有許多機密技術與物資是透過與商業和學術機構合作,因此這些技術有很大程度不受規範。第三,以色列政府顯然尚未對與中國合作所涉及的挑戰有清晰認識。

參考來源:
2020/05/26 Times of Israel Amid US pressure, Israel taps local firm over China for $1.5b desalination plant
2020/05/26 The Diplomat US-China-Israel Relations: Pompeo’s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