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陷入暴力示威浪潮 川普:將Antifa列為恐怖組織

為讓美國總統川普步行至白宮附近的聖約翰教堂致意,華府出動強勢警力將原先聚集在拉法葉公園(Lafayette Park)前的示威群眾後推一個街區,讓川普能安全前往教堂,因而爆發多起零星衝突。  圖/REUTERS/Ken Cedeno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疑似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掀起全美的暴力示威抗爭,全美約 40 個城市實施宵禁,至少 23 州出動國民兵。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5 月 31 日表示,譴責這個讓美國為之震撼的暴力抗爭,並準備提案將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列為恐怖組織。不過法律專家表示,此舉可能會違憲,而且就算是合法,也是很難執行。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表示,暴力份子正在「劫持」佛洛伊德事件,讓原本合法和平的抗議聲音變了調,這些局外人利用這個事件在追求自己的訴求。巴爾說:「正在與全國大約 56 個聯邦調查局聯合恐怖主義特別工作組的官員一起研究,識別、逮捕和指控煽動者。反法西斯主義運動和其他類似團體煽動、執行暴力行為是恐怖主義,將予以相應處理。」

前反法西斯主義運動組織人士、參與相關活動近 30 年的柯羅(Scott Crow)說:「在沒有絕對證據的情況下,責備無政府主義者和反法西斯主義者是要讓這次抗爭像是邊緣極端事件,但這起抗爭事件是不公正制度下所引發的大規模憤怒。」

報呱小教室

Antifa
是反法西斯主義者(anti-fascists)的英文簡稱,它不是一個具體的團體,而是由一群祕密集結的人士所發起的運動,沒有正式領袖或總部。反法西斯主義者往往被歸類於美國政治的左翼極端,其中許多人自稱是社會主義者、無政府主義者、共產主義者或反資本主義者。
雖然反法西斯運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德國和義大利,但第一個使用 Antifa 一詞的美國組織,是 2007 年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成立的「玫瑰之都反法西斯主義運動」(Rose City Antifa, RCA),RCA 和其他類似組織的目標,在必要時不惜以暴力破壞白人至上主義者及其組織。

川普於6月1日傍晚臨時決定步出白宮前往與白宮僅一個公園之隔、有「總統教堂」之稱的聖約翰教堂(St John’s Church)致意。
白宮動用強勢警力,將原先聚集在拉法葉公園(Lafayette Park)前的示威群眾後推一個街區,讓川普能安全前往教堂,但途中先經過遭到抗議人士噴漆塗鴉的牆面。
圖/REUTERS/Tom Brenner

隨著 2016 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國的反法西斯活動有所增加,因為追隨者越來越相信法西斯主義和其他右翼意識形態正在接管美國政治。雖然反法西斯主義者會因偶爾的暴力行為而受到最多的關注,但許多信奉者也提倡使用非暴力手段來傳達理念,例如張貼海報,公開演講和遊行。不過自 2016 年以來,聯邦調查局和其他執法人員對反法西斯主義者以及有時會在公開場合發生的暴力事件表示擔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 2017 年 11 月的國會證詞中表示,FBI 正在對「以反法西斯主義者為名」的嫌疑人進行反恐調查。

無政府主義組織說:「當美國總統煽動人們對趁火打劫者開槍時,就是試圖分裂國家並鼓勵種族主義暴力,而美國政府擁有對暴力的法律壟斷,應對平民遭受的最多暴力負責」美國民權聯盟(ACLU)全國安全計畫負責人夏姆希(Hina Shamsi)說:「恐怖主義是一種固有的政治標籤,容易被濫用。」前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長麥考德(Mary McCord):「目前沒有將國內組織指定為恐怖組織的法律授權。」

參考來源:
2020/06/01 Reuters Amid protests, Trump says he will designate Antifa as terrorist organization
2020/06/02 Aljazeera What is Antif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