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加英澳聯合抗中是明智策略​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政府強推香港版國安法,推升美中緊張關係,美中新冷戰儼然成形。  圖/中央社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中國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後,美國沒有在七大工業國(G7)集團內尋求支持,而是轉向早在 1940 年代就成立的美加英紐澳「五眼聯盟」,突顯了這個英語系國家的小圈圈在國際結盟與反應上的靈活性。

據稱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後,紐西蘭政府「沒來得及」表示同意,因此美加英澳四國決定在紐西蘭缺席的情況下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政府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一名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表示,這個聯合聲明是各國透過外交協作就重要人權議題所表達的意見,曾參與 1997 年香港移交儀式的美國前國務院資深官員勃恩斯(Nicholas Burns)也表示,結果顯示五眼聯盟在香港議題上是一股「強大的聲音」。

5 月 28 日中國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後,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發表聯合聲明。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公共政策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向來推廣跨大西洋(即歐美之間的)合作,而主席唐弗瑞(Karen Donfried)指出,西方國家各有利害,短期內不容易就中國問題建立起廣泛的聯盟,因此美國才會轉向彼此間更具共通點的五眼聯盟。

《金融時報》指出,歐洲一直試圖在會員國之間找到面對中國的一致立場,而中國也透過東歐和中歐國家來影響歐盟。由於內部意見分歧,歐盟對香港問題才會只有「嚴重關切」這樣不關痛癢的表態。

《金融時報》認為,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婉謝本月的私人聚會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將所有會議都推遲到 9 月,這表示美國已經不可能藉由 G7 對中國施壓了。曾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的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華府轉向五眼聯盟是明智之舉,「美國的模式向來就是在不建立任何聯盟的情況下對中國大聲咆哮。」

英國首相強生於6月3日(三)在《泰晤士報》發表聲明,宣稱英國「會負起責任,不會走開」。
圖/中央社

*作為香港的前宗主國,英國首相強生於週三在《泰晤士報》發表聲明,宣稱英國「會負起責任,不會走開」。強生承諾,若是中國堅持香港《國安法》,英國將發出 12 個月可續簽的英國簽證給香港約 35 萬的英國海外國民護照持有者,及其他約 250 萬符合申請條件的香港人,開啟近 280 萬香港人最終取得英國國籍的大門。

​*​英國《金融時報》​為日經集團所有,被「媒體偏見」網站評價屬於「最不具偏見」的​媒體,所採用的事實資料可信度高,不曾在事實查核上出過差錯。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3    The Times(英國泰晤士報)    Boris Johnson on the Hong Kong crisis: We will meet our obligations, not walk away
2020/06/03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Washington looks to Five Eyes to build anti-China coali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