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再挫!加拿大兩大電信商採用歐製5G設備

諾基亞(Nokia)的5G訂單已超越華為。  圖/Nokia

加拿大的兩家最大的電信公司加拿大貝爾(Bell Canada)和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 Telus 2020 年 6 月 2 日決定與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公司(Ericsson)和芬蘭諾基亞(Nokia)合作,佈建加拿大的 5G 基礎設施,並放棄中國華為。貝爾和 Telus 的決定也紓解了加拿大政府在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加拿大 5G 建設這個棘手議題。

加拿大電信公司貝爾宣布,將與愛立信合作佈建核心 5G 網路設施,其中部分 5G 技術則由諾基亞提供。加拿大另一電信商 TELUS 也發表聲明說,5G 基礎設施將使用愛立信和諾基亞的設備。此外,另一家主要的羅傑斯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稍早已經跟愛立信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

自 2018 年 9 月以來,加拿大政府一直在進行國家安全相關的審查,特別是在加拿大是否要在 5G 基礎設備上使用中國華為的產品。上週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被問到有關華為 5G 設備審查進度的問題時,他說:「我們正在與盟國緊密合作,觀察他們的進度與做法,並確保我們都在做必要的事情,既為我們的國家創造經濟機會,也為國家發展,同時確保基礎設施、企業和員工的安全與保障。」

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公司(Ericsson)也趁勢追上華為,成為各國尋求更安全的5G基礎設施選擇。
圖/Ericsson

加拿大是五眼聯盟(Five Eyes)的一員,其他成員有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但加拿大政府是五眼聯盟中最後一個未對華為明確表態的國家。英國有媒體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計劃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減低華為在英國 5G 基礎建設的份量。而加拿大則是收到美國的壓力,美國明確表達出中國華為有安全疑慮,並希望盟國不要在電信基礎設備上使用華為的產品。

另一方面,Telus 宣布不跟華為合作是一個極具意義的轉變,因為 Telus 在 2 月的時候曾經宣布計劃要用華為的產品來佈建 5G 網路。整體而言,加拿大的三大電信(貝爾、Telus、羅傑斯)都轉向歐洲的 5G 設備供應商,這也讓尚未明確作出決定的加拿大政府能夠舒緩來自美國的壓力。

但是對加拿大政府來說,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的貿易夥伴,而加拿大法院才剛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引渡美國案敗訴,將在 9 月的最後一周和 10 月的第一周進行結案辯論。中國也拘留 2 名加拿大人,分別是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而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也在孟晚舟被捕不久後警告加拿大,如果在 5G 設備佈建排除華為,後果自承。

參考來源:
2020/06/02 Reuters Canadian telcos tap Ericsson, Nokia for 5G gear, ditching Huawei
2020/06/03 Politico Canadian telecom giants move to European 5G suppliers as government mulls Huawei 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