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巴西是「一則中國故事」

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的當地墓園,以空拍拍攝類似萬人塚的巨型墓坑。  圖/The Sun News

上週五(6 月 5 日)巴西衛生部停止在網站上更新武漢肺炎數據,引發各界撻伐,週一(9 日)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莫瑞斯(Alexandre de Moraes)發表聲明指出,政府有提供人民此等數據的義務,若政府沒有遵循國際上通行的疫情統計方法,會對巴西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巴西政府遵循大法官的意見,於隔日恢復更新統計數據,衛生部代理部長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並且表示,政府絕對沒有操弄數據的意思。

近來巴西頻頻為了公衛議題登上國際新聞版面,除了上述事件,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也揚言要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由於美國已經正式宣布退出 WHO ,巴西退出是否會引發更進一步的骨牌效應,自然廣受各方關切。巴西退出的理由和美國一樣,都是因為 WHO「偏頗」,只是美國所謂的偏頗,是指該組織偏袒中國,未能公正發揮作用巴西的理由則是 WHO 警告重啟經濟活動可能引發下一波疫情。

【前情提要】抗議巴西總統輕忽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且隱匿疫情的巴西示威群眾, 9 日現身巴西最高選舉法庭(TSE)前抗議。
圖/REUTERS/Adriano Machado

重啟經濟活動對重視經濟發展的波索納洛來說至關緊要,為了維護經濟活動,波索納洛不惜將武漢肺炎稱為小流感,甚至和反對封城鎖國的人民一起走上街頭,抗議他自己領導的政府。

關於巴西的經濟,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有相當精闢的觀察。在一篇分析文章當中,《富比士》以「中國故事」來形容巴西。在過去許多年間,巴西在大宗商品超級週期中蓬勃發展,是因為中國向巴西購買了大量的糖、大豆、鐵礦砂等產品,這讓過去十多年間巴西貨幣一度相當強勢,以 1.55 雷亞爾兌換 1 美元,但現在的兌換率卻是 5.23,堪稱史上最低,原因正是因為這個大宗商品超級週期已經結束之故。

然而由於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中國顯然沒有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意思,大幅減少向美國購買農產品,而將巴西當作主要的農產品和能源替代供應國。從巴西的角度來看,巴西有 40% 的出口以中國為目的地,因此只要中國的經濟復甦,巴西的經濟也會復甦。然而這個依賴比例高得危險,將會成為巴西長久而言必須處理的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9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Supreme Court rules Brazil must share virus data
2020/06/04    Forbes(美國富比士)    Brazil Is Back To Being A China Sto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