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捕獲中國間諜!解放軍少校竊取美實驗室機密

中國間諜再度在美國實驗室偷取重要機密資料遭逮。  圖/報呱製圖

美國加州北區地方法院 2020 年 6 月 11 日表示,在洛杉磯機場攔下一名準備搭機前往中國天津,且持假護照入境美國的中國解放軍少校王欣(Xin Wang,音譯)。王欣坦承,他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從事科學研究並竊取研究資料,打算把複製的研究資料帶回中國。王欣將被以簽證欺詐罪起訴,可能面臨最高 10 年徒刑及罰款 25 萬美元。

美國檢察官安德森(David Anderson)和聯邦調查局(FBI)舊金山站主管班奈特(John Bennett)在聯合聲明中宣布,王欣 6 月 7 日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準備搭機前往中國天津時被被捕。安德森表示,王欣在 2019 年 3 月 26 日持假護照進入美國,冒充自己是單純的醫學研究人員,將前往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實驗室進行醫學研究。

美國近期陸續逮捕中國間諜在美國大學校園中進行間諜行為。
圖/skywardkick via Twenty20

但是聯邦調查局幹員則確定王欣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層級約等同少校,在多次的美簽申請過程中,王欣表示自己曾擔任解放軍醫學副教授 14 年,但已在 2016 年離開軍事醫療部門,並從事私人研究。但是在法院的文件中,王欣已承認自己是解放軍第九級技術人員,領有軍方津貼,同時也獲得中國國家獎學金委員會的獎學金。而此次王欣的任務是觀察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實驗室佈局,並帶回可在中國複製出同樣實驗室的資料。

然而根據美國邊境巡邏隊幹員的資料顯示,王欣已經將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實驗室蒐集到的資料,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回中國的實驗室了。不過王欣也曾跟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實驗室主管表示過,自己會把研究結果帶回中國。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實驗室的某些計畫是由美國衛生研究院衛生與公共服務部提供的資金所資助的。而美國政府近來已意識到中國透過學術交流的管道竊取美國的研究結果,因此美國總統川普在 5 月 29 日宣布暫停部分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非移民入境,6 月 1 日起禁止曾配合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機構旗下的訪問學者或研究生入境。

參考來源:
2020/06/11 LA Times Chinese military officer and researcher arrested at LAX is charged with visa fraud
2020/06/11 CBS SF BayArea Chinese Army Major Arrested At LAX, Accused Of Stealing Medical Research from UCS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