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彈到位!美國總統候選人先戰武漢肺炎議題

川普在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Tulsa)舉辦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首次的造勢活動,然而卻被大量抖音使用者與韓流粉絲惡搞索票佔位,導致造勢現場出現一大片空位。  圖/REUTERS/Leah Millis

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6 月 20 日在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Tulsa)舉辦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首次的造勢活動,川普在在活動中火力全開批評對手拜登(Joe Biden),以及在種族歧視抗議中損毀歷史人物古蹟的人。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則把火力集中在批評川普在杜爾沙造勢中說要放慢武肺病毒檢測一事。此外,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的資料,拜登在 5 月份比川普募到更多資金,但川普的花費則比拜登多。

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的造勢活動是川普自 3 月初武漢肺炎大爆發以來的首次造勢。面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後引起的大規模抗爭以及一些暴力行為,川普在活動上表示,沈默的多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強大,以及共和黨是林肯的政黨,並強調法律和秩序的重要。此外,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川普說:「有個不好的部分是,當你檢測到這種程度,會找到更多人染疫。所以我告訴他們:『放慢檢測速度。』」不過後來一位政府官員表示,總統「顯然是在開玩笑」。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緊抓川普「放慢檢測速度」說,拜登數度在推特上提到:「事情很簡單:如果我們希望拯救人們的生命和工作,我們需要更多普篩 — 而且即刻就要。總統顯然刻意放慢速度。」
圖/Joe Biden/Twitter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陣營則批評川普在杜爾沙的「放慢檢測速度」說,拜登的副總幹事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說:「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時刻,人們今晚都會記得川普總統承認,他將政治置於美國人民的安全和經濟福祉之上,儘管我們的武漢肺炎確診數不斷增加,還有 2000 萬人失業。」此外,拜登陣營也透過重申對歐巴馬健保的支持,在健保醫療的議題上跟川普做出明顯的區隔。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的最新報告,川普 5 月在選舉上花了 2450 萬美元,比 4 月的 770 萬美元增加了三倍多。拜登的支出為 1,170 萬美元,低於 4 月的 1,290 萬美元。而在資金籌措上,拜登陣營募得了 8080 萬美元,首次超過川普陣營,川普為 7400 萬美元。而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川普自 2016 年當選以來就一直在為 2020 年選舉做準備,目前川普的戰備資金已達 2.65 億美元。

而拜登跟民主黨報告目前手頭現金為  1.22 億美元,這筆現金尚不包括以拜登競選為目的的拜登勝選基金(Biden Victory Fund)。此外,拜登也在 20 日的活動持續向民間募資,目前民間募集到的 3700 萬美元當中有 47% 金額是來自單筆小於 200 美元的基層捐助者。而美國前總統候選人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女兒雀兒喜(Chelsea Clinton)及丈夫 TPG Capital 總經理梅茲文斯基(Marc Mezvinsky)、民主黨超級金主媒體大亨薩班(Haim Saban)、對衝基金經理 David E. Shaw 等也都是拜登陣營活躍人士與金主。

參考來源:
2020/06/21 Bloomberg Trump Digs Into War Chest to Battle Biden, Slumping Poll Numbers
2020/06/21 Fox News Trump mocks Seattle ‘anarchists,’ tears into Biden at Tulsa rally; campaign spars with Dems on crowd size
2020/06/21 CNN Biden campaign blasts Trump’s ‘outrageous’ comments on coronavirus testing
2020/06/21 Axios Trump returns to the campaign circuit: “So far tonight I’m aver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