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維吾爾議題放軟?川普:我簽了維吾爾人權法案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aighead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新出版回憶錄內寫道,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集中營議題上讓習近平開了綠燈。但川普在 2020 年 6 月 19 日接受《Axios》專訪時表示,他已在 17 日簽署了《 2020 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20),他之所以會推遲對中國官員的制裁是因為美中貿易協議的關係。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表示,川普一直有明確表達對中國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受迫的關注,但也呼籲白宮把說過的話付諸行動。

《華盛頓郵報》刊出了前國安顧問波頓即將出版的回憶錄摘要,內容指出川普在跟中國談判貿易協議的期間,曾告訴習近平他同意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蓋集中營的做法。波頓甚至認為川普甚至在討好習近平,希望習近平可以幫助自己在 2020 年當選。但川普表示,他已經簽署了《2020 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並稱波頓是騙子。此外,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國會對中鷹派的議員也一再敦促特川普制裁與新疆集中營有關的中國官員。

許多維吾爾人士及聲援人士聚集在距離白宮不遠的廣場,呼籲白宮即刻行動,制裁中國政權。
圖/Bitter Winter

而川普在接受《Axios》採訪時,被問及為什麼他尚未對參與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川普表示原因是美中貿易協議。川普說:「我進行了很多交易,潛在價值 2500 億美元的買賣。順便說一下,你可能已經看到了,他們(中國)買了很多東西。當時正處於談判期間,突然之間要對它(中國)加諸額外的制裁⋯⋯我們做了很多事。我施加關稅,這對中國會遠比你能想到的任何制裁都要痛。」

根據《2020 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被制裁的中國官員(例如陳全國)在美國資產恐遭受到凍結,並受到《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的簽證限制。但是,如果美國總統認為這樣做會與美國利益相違背,那麼法案為總統保留很大的裁量的餘地。美國政府有能力以侵犯人權行為對中國官員進行制裁,也可以擔心可能會傷害美國利益,而選擇不這樣做。

參考來源:
2020/06/19 Radio Free Asia US Should ‘Immediately Enforce’ Sanctions on Chinese Officials For Abuses in Xinjiang: Religious Freedom Panel
2020/06/22 Axios Exclusive: Trump held off on Xinjiang sanctions for China trade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