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遭指協助散布仇恨 星巴克、可口可樂等暫停投放廣告

社群媒體是許多廣告商投遞廣告的大宗。  圖/Ndiayebassirou (CC BY-SA 4.0)

包含臉書在內的社群媒體近日不斷地遭指協助散布仇恨言論。英荷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可口可樂等大型品牌於 2020 年 6 月 26 日分別宣布停止在臉書等社群媒體投放廣告。而星巴克也在 28 日跟進宣布停止於臉書投放廣告。面對排山倒海的抗議,臉書在 26 日表示,將會對有問題的政治貼文附上更多背景資訊。

自從 5 月份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以來,美國民權組織發起了「拒用仇恨牟利」(Stop Hate For Profit)運動,並且把目標瞄向擁有 Instagram 的臉書、WhatsApp、推特等社群媒體,這些公司 2019 年至少獲得了 700 億美元的廣告收入。非裔民權倡導組織「改變顏色」(Color of Change)表示,臉書允許種族主義、暴力、假消息在平台散佈,包含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與臉書上稱抗議者為暴徒,並寫下「一旦有搶劫,就是開槍之時」的言論。

目前有超過 90 個公司加入抵制臉書,其中包含英荷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多芬(Dove)、立頓(Lipton)、Magnum 冰淇淋、康寶(Knorr)、班傑利冰淇淋(Ben and Jerry’s)和馬麥醬(Marmite)、Levi Strauss、可口可樂、North Face、Patagonia、星巴克等公司。其中,多芬和班傑利冰淇淋宣布在 2020 年之前均停止在推特、臉書、Instagram 投放廣告。星巴克與可口可樂也宣布全面停用所有社群媒體廣告。

臉書和推特等社群媒體正遭到數家大型企業聯合抵制投放廣告,以迫使他們針對社群裡的仇恨言論做出對策。
圖/報呱製圖

臉書則表示,將會對所有討論選舉的貼文貼上標籤,其目的是阻止任何干預選舉的行為。而針對仇恨言論,會在廣告中加強禁止使用仇恨語言。而對於違反臉書貼文規則的政治人物(例如川普)貼文,臉書則會將這篇貼文標上標籤,但仍會留下這則貼文,因為這樣的貼文具有新聞價值。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他堅信言論自由,不應對政治人物的貼文進行監管,因為它們有利於公眾閱讀。但是批評家者說,祖克柏就只是在允許仇恨言論在社群媒體上散佈而已。

推特則已經採取相應的措施,包括禁止政治人物投放廣告,並在某些內容上添加標籤和警告,包括川普的推文。推特全球客戶方案副總柏森尼特(Sarah Personette)說:「我們已經制定了旨在保護和服務公眾對話的政策和平台,並且一如既往地致力於擴大弱勢族群和邊緣化群體的聲音。」

臉書和推特 6 月 26 日的股價則下跌超過 7%。

參考來源:
2020/06/26 The New York Times Facebook Adds Labels for Some Posts as Advertisers Pull Back
2020/06/26 BBC Facebook to tag ‘harmful’ posts as boycott widens
2020/06/28 Business Insider Starbucks suspends advertising on all social media platforms, becoming the latest company to boycott Faceboo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