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欲提10億美元黃金遭英國高等法院判決敗訴

全球共有超過 50 國承認瓜伊多(右)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以英美等國最具代表性,承認馬杜洛(左)的國家以俄羅斯和中國為代表。  圖/Student News Daily

委內瑞拉馬杜洛以籌措防疫經費為由,要求提取儲存在英格蘭銀行價值 10 億美元的黃金,週四(7 月 2 日)英國高等法院對此做成對馬杜洛政府不利的判決,馬杜洛政府因此而無法提取黃金。代表馬杜洛政府起訴的委內瑞拉央行律師表示將會上訴。

受到美國強力制裁的委內瑞拉鬧政權雙胞,國際上普遍不承認實際掌控該國的馬杜洛總統(Nicolás Maduro),而承認馬杜洛的政敵、前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ó)。這次馬杜洛政府要求提取黃金也遭到瓜伊多的反對,主張馬杜洛獲得黃金後將會用於腐敗的目的。日前英國高等法院的判決中則明言,「女王陛下的政府承認瓜伊多先生為委內瑞拉的合憲臨時總統,而不承認馬杜洛先生為委內瑞拉的合憲臨時總統」,因此馬杜洛政府無權提取該國儲存在英格蘭銀行的黃金。

委內瑞拉央行的律師則表示該判決忽視委內瑞拉的實情,此外英國依舊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設有大使館,馬杜洛任命的委內瑞拉駐倫敦大使也依然在倫敦任職,都顯示英國事實上承認馬杜洛政權。不過英國高等法院法官狄爾(Nigel Teare)表示,「沒有一方面承認瓜伊多先生是法律上的總統,又在另一方面承認馬杜洛先生為事實上的總統的空間。」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巡視英格蘭銀行所儲存的黃金。
圖/PA

至於委內瑞拉將黃金儲存在英格蘭銀行,是因為該銀行是全球第二大黃金儲存銀行,僅次於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約存有 40 萬條黃金,且在過去超過 320 年間從未有過被盜紀錄,因此被許多國家選擇來儲存黃金。

在委內瑞拉事務方面,英國與美國立場一致,凍結委內瑞拉在英格蘭銀行的存款就是其中一個配合美國經濟制裁的措施。而在美國的強力制裁之下,委內瑞拉的經濟搖搖欲墜,英格蘭銀行的黃金儲備可謂是該國最後的金融資產,如今無法提取不啻是對馬度洛政權的又一重擊。

*全球共有超過 50 國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以英美等國最具代表性,承認馬杜洛的國家以俄羅斯和中國為代表。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2 BBC(英國廣播公司) Venezuela gold: UK High Court rules against Nicolás Maduro
2020/07/02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Nicolás Maduro Can’t Sell Venezuelan Gold at Bank of England, Court Ru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