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止對港引渡條款、軍武輸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針對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做出政治回應。  圖/AF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20 年 7 月 3 日表示,因應中國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加拿大中止和香港的引渡條款。此外,對香港輸出的敏感軍事物品改為比照對中國輸出的標準,修改立即生效。中國駐加拿大使館 4 日立即發表聲明,認為加拿大干涉中國事務,還以成語「蚍蜉撼樹、螳臂擋車」回應加拿大的舉措。這也是過去一周內中國第二次譴責加拿大。

中國政府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讓北京可以針對反對政府活動施加更大的壓力,甚至欲擴權至全世界。作為對應,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並限制對港輸出敏管軍事設備與技術。加拿大則跟隨在美國之後也中止和香港之間的引渡條款,同時也對香港輸出的敏感軍事物品改為比照對中國輸出的標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3 日在記者會上說:「加拿大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立即生效。

(左起)加拿大商人史佩弗 Michael Spavor、孟晚舟和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 Michael Kovrig。
一連串外交衝突事件讓加拿大政府改變對中態度。

杜魯道進一步表示港版國安法對「一國兩制」模式更成威脅,這種模式本應在英國於 1997 年讓香港回歸中國後維持 50 年的。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加拿大與香港過去的關係,包括加拿大與香港之間所允許的自由貿易和旅行,都取決於這種模式。他說:「這一過程表示(中國)對香港基本法的無視,以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對香港所承諾的高度自治。香港作為全球樞紐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沒有它(香港自治),加拿大就不得不重新評估現有(與香港)的協議了。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則發表聲明譴責加拿大嚴重干涉中國事務,並補充說新的立法將保障香港的安全。中國使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一直以人權為藉口干預香港事務,這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並以「蚍蜉撼樹、螳臂擋車」回應加拿大的舉措。

參考來源:
2020/07/04 Reuter China rebukes Canada over criticism of Hong Kong security law
2020/07/03 Reuter Canada’s strict border closures shut out Hong Kong asylum seekers even as interest spik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