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反對黨贏得總統大選

多明尼加反對黨現代革命黨總統候選人阿比納德拿下總統大選勝利,成為新任總統。  圖/Luis Abinader/Facebook

武漢肺炎疫情未見有減緩的趨勢,但多明尼加仍於 2020 年 7 月 5 日舉行總統大選,而同日稍晚反對黨現代革命黨(Modern Revolutionary Party)總統候選人阿比納德(Luis Abinader)宣布勝選,打敗執政黨多明尼加解放黨(Dominican Liberation Party)的候選人卡斯蒂約(Gonzalo Castillo),也終結了執政黨長達 16 年的執政。

先前在大約開出 60% 的選票時,現代革命黨的阿比納德就已得到 53% 的選票。第二名是執政黨多明尼加解放黨的候選人卡斯蒂約,得票率為 37%。阿比納德必須拿到超過 50% 的選票才能避免 7 月 26 日的第二輪投票。雖然票仍未開完,但卡斯蒂約和排名第三的前總統費南德斯(Leonel Fernández)均已承認敗選。

前總統費南德斯因為執政黨最後選擇推出卡斯蒂約為候選人,而退出執政黨轉任人民力量黨(People’s Force Party)的黨主席。而也因為費南德斯也出馬角逐總統,導致執政黨多明尼加解放黨的得票遭到嚴重的削弱。而費南德斯的得票率也僅剩不到 9%。

阿比納德投下給自己的一票。
圖/Luis Abinader/Facebook

勝選的現代革命黨阿比納德對支持者說:「今天,我們以希望和決心來消除恐懼,選民已經選擇了我來應對我們歷史上最困難的挑戰。」阿比納德是在美國受教育的經濟學家和旅遊業龍頭,但過去沒有政府方面的工作經驗。2016 年阿比納德也曾參選過總統,但當時在第二輪中敗給梅迪納(Danilo Medina)。此外,阿比納德和妻子也曾是武漢肺炎的染者者,因此在康復修養期間暫停競選活動。

多明尼加在過去十幾年之間每年的經濟成長率為 7%,但是這段期間多明尼加在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排名也下降了 38 名,在 180 個國家中排名第 137 位。因此,僅管執政黨有著高速成長的經濟成績,但最後仍因貧富不均和腐敗遭到人民撤換。此外,一些分析家認為,多明尼加民眾對政府處理武漢肺炎的方式感到不滿,使阿比納德受益匪淺。

阿比納德上任後最主要的挑戰是要振興國家的旅遊業,因為在疫情期間多明尼加的旅遊產業受到重創。阿比納德表示,他將尋求重啟國家經濟成長的方法,特別是旅遊產業。而阿比納德家族本身即是經營旅遊業。

參考來源:
2020/07/05 Reuter Opposition declares victory in Dominican Republic’s virus-scarred vote
2020/07/05 VOA In Virus-Marked Vote, Dominican Ruling Party Could Lose Power
2020/07/06 BBC Change in Dominican Republic as opposition wins presid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