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制裁高官 中國制裁數名美國會議員和組織

左起:參議員魯比歐、參議員克魯茲、眾議員史密斯及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

在美國宣布制裁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官陳全國等人後,中國 2020 年 7 月 13 日宣布對美國實施相對應制裁。制裁對象為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共 4 人和 1 個組織。制裁名單中並沒有像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這種層級的官員,因此這主要是中國為了報復的象徵性動作

中國此舉是在回應美國 7 月 9 日宣布以《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以及新疆公安廳,共 4 人和 1 個組織。中國政府多次發誓對要美國支持新疆、香港和台灣進行報復,並要美國不要干預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美國 4 名官員的制裁將於 7 月 13 日開始,無需詳細說明。華春瑩說:「新疆是中國的內政,美國無權干涉。我們敦促美國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或損害中方利益。我們將根據局勢的發展做出進一步的反應。」同日華春瑩也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一條暗示中國虐待維吾爾人的推文,回覆反駁說:「一個毫無道理的謊言。我們反對他們使用這種卑鄙的謊言來塗抹和攻擊中國。這表明一些美國人攻擊中國沒有底線。」

中國對美國官員制裁的名單中,並沒有像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這種層級的官員,主要是為了報復的象徵性動作。被中國制裁的參議員魯比歐在參議院主推要求制裁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官員的立法。克魯茲也是支持制裁中國措施的參議員。眾議員史密斯則是經常批評中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也一直對於中國迫害維吾爾人大力抨擊。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則是稍早公布了中國政府打壓少數民族、強迫勞動的報告。

被中國制裁的國會議員並沒有特別關心中國的政治動作。魯比歐輕鬆表示:「我猜他們不喜歡我吧?」

面對中國報復性的制裁手段,參議員魯比歐在推特上輕鬆表示「我猜他們不喜歡我吧?」
圖/Marco Rubio/Twitter

參考來源:
2020/07/13 Reuter China sanctions U.S. lawmakers in dispute over Uighur Muslims
2020/07/13 Bloomberg China to Sanction U.S. Senators Rubio, Cruz Over Xinjia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