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駭進歐巴馬、比爾蓋茲、巴菲特等名人推特貼文騙比特幣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官方推特帳號遭到駭客入侵貼出詐騙訊息。  圖/Barack Obama/Twitter/報呱後製

2020 年 7 月 15 日多位美國名人的推特遭到駭客入侵,其中包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電商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人。而駭客入侵這些帳戶是為了要貼文騙比特幣。專家認為推特可能有內賊。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這次駭客攻擊範圍的很廣,幾乎可以肯定是團隊協調進行的。而受駭帳戶不只名人帳戶,也包含 Uber、蘋果公司的推特帳號。這些被駭的帳戶發出推文,保證可以讓在 30 分鐘之內以比特幣匯款的人可以賺回多一倍的錢。到目前為止,推文上的比特幣位址已經收到 12 個比特幣,價值超過 11 萬美元。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已經用戶向這個比特幣位址匯款。

然而,最著名的推特愛用者美國總統川普卻未受到影響。《BBC》報導,川普的帳號在 2017 年曾經被一名員工停用,自此之後川普就對自己的帳戶進行額外的保護。

駭客入侵名人推特貼文詐騙比特幣
圖/nadiastep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推特表示,這次的駭客是透過員工內部系統控制這些名人帳戶,總共有 130 個名人帳號被攻擊。駭客在這些系統和軟體中發現安全漏洞,而駭客可能已經可以修改跟這些帳戶綁一起的電子郵件地址,進而更改密碼控制帳號。網路安全專家表示,即使可能性不大,但推特可能有內賊或是為其他軟體商工作的人。網路安全公司 GreatHorn 的創始人 Kevin O’Brien 表示,跟蹤或發佈推特內容的第三方平台可能也已經被入侵了。

在被駭客攻擊之後,推特曾暫時關閉發新推文的功能,並在官方帳號說:「在我們檢查並解決這次事件之前,你將無法發文或重設密碼。」推特也發生表示:「攻擊者成功操縱了少數員工,並使用他們的憑證進入推特內部系統,我們將繼續對此事件進行調查,與執法部門合作,並確定我們應採取的長期行動以改善系統的安全性。」

雖然事件尚未明朗,但是這起駭客事件引起美國國會議員高度關注,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說:「我擔心這一事件可能不僅代表一系列協調一致的單一件駭客事件,還意味著對推特資安的成功攻擊。」

參考來源:
2020/07/18 BBC Twitter says hackers downloaded private account data
2020/07/16 Bloomberg Twitter Hack Hits Obama, Biden, Musk in Bitcoin Sc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