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中國在北韓水域大規模非法捕撈北魷

軌道衛星研究顯示,中國漁船非法撈捕狀況嚴重。  圖/Future US

廣大洋面上的活動向來容易規避外人注意,但如今軌道衛星讓一切幾乎無所遁形。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 年和 2018 年在俄羅斯、日本和北韓之間的北太平洋上有著極其頻繁的北魷捕撈活動。而這也是研究機構導入衛星定位系統、雷達偵測技術、監測機器和大數據演算技術等最新科技,讓中國漁船非法撈捕的證據蒐集更加明確。

該研究指出,光是 2017 年就有超過 900 艘來自中國的船隻(可能違反聯合國的制裁)在北韓海域作業捕魚,2018 年則有約 700 艘。在這兩年當中,這些船隻捕獲的北魷可能超過 16 萬公噸,價值約為 4.4 億美元,約當於日本和南韓在同一時間地區北魷捕獲量的總和

該研究指出,這個非法捕撈船隊的規模之大,約佔中國遠洋漁業船隊規模的三分之一,「是目前已知一國在他國水域所進行最大規模的非法捕魚活動」。

廣大洋面上的活動向來容易規避外人注意,但如今研究機構結合軌道衛星技術、雷達偵測技術、監測機器和大數據演算技術讓一切幾乎無所遁形。
圖/Future US

俄羅斯、北韓和日本之間的水域向來少有觀測監控,許多航入這個水域的船隻也不廣播通報自己的位置,因此該研究團隊使用來自 4 種衛星的資訊來進行研究,成果則於本週三(7 月 22 日)發表在科技整合領域的專業期刊《科技進展》(Science Advances)。

該研究顯示,中國的非法捕撈活動對北魷漁業構成了相當的威脅。北魷是南韓的頂級海鮮,在日本也在最受人喜好的海鮮前五名之列,現在卻因為非法過度捕撈而面臨耗竭威脅,自 2003 年以來,韓國海域和日本海域的北魷捕獲量已分別下降了 80% 和 82%。

研究團隊指出,全面了解捕撈活動才能維持永續與合作的漁業,但全球漁業一直存在著不必要的保密和隱瞞文化,新發表的研究或許有助於各界跨出邁向合作的第一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2 Space(太空網) Satellites uncover widespread illegal fishing in Pacific Oce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