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確診武漢肺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右)確診武漢肺炎,引起白宮一陣騷動。歐布萊恩常常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左)會面。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白宮 2020 年 7 月 27 日主動公布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確診武漢肺炎,歐布萊恩的症狀較輕,目前正在自我隔離。歐布萊恩是美國總統川普身邊最高級別的官員之一,但白宮的聲明僅表示,川普以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沒有受感染的風險。

目前尚不清楚歐布萊恩跟總統川普之前何時有見過面,他們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 2 週前的 7 月 10 日,當時是參訪位於邁阿密的美軍南方司令部(U.S. Southern Command)。後來歐布萊恩代表美國,前往法國參加 14 日法國國慶巴士底日(Bastille Day),並於慶祝場合中會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最高外交顧問伯納(Emmanuel Bonne),在活動當中歐布萊恩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也未戴口罩。一位高級官員表示,歐布萊恩回美國之後有排休了一次私人假期,推測歐布萊恩很可能是在歐洲時染上武漢肺炎。

不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歐布萊恩的症狀屬於輕微,他說:「我想應該是他女兒傳染給他的。」總統川普則表示,他最近沒有見過歐布萊恩,也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染上武漢肺炎的。而白宮內由於會定期進行病毒測試,所以白宮官員工作時不一定有戴口罩,因此此一消息讓工作人員有點措手不及。

歐布萊恩現年 54 歲,於 2019 年 9 月接下波頓(John Bolton)去職後國家安全顧問的位子。歐布萊恩曾在 5 月中表示過,武漢肺炎病毒來自武漢,有間接證據顯示可能來自實驗室或活禽市場。

參考來源:
2020/07/27 Reuters Trump security adviser Robert O’Brien tests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2020/07/28 CNN Trump’s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