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中國漁船集結厄瓜多外海 引發危害珍貴海洋生物疑慮

厄瓜多的加拉巴戈斯群島海域裡悠遊的红肉雙髻鯊(Scalloped hammerhead shark),為三大洋禁捕鯊魚之一。  圖/Envato Elements

厄瓜多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附近出現 260 艘中國漁船的大陣仗,引起當地人憂心該海域鯊魚、鬼蝠魟(Manta Ray)等珍貴海洋物種可能會受害。而中國龐大的漁船隊伍也引起美國的注意,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美國與厄瓜多站在一起,反對任何對厄瓜多經濟與環境主權的侵略。中國則堅稱自己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對非法捕撈零容忍。

加拉巴戈斯群島及周邊水域已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並以陸地和水中的植物和野生動物而聞名,其中包括瀕危的雙髻鯊(hammerhead shark)、紅鸛(flamingos)和海龜,其中雙髻鯊常被當成是魚翅的來源。此外,加拉巴戈斯群島也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物種原始的靈感發源地之一。

260 艘中國漁船集結在加拉巴戈斯群島,引起厄瓜多政府及美國政府的緊張,憂心非法撈捕又再度發生。
圖/JournalPosts

加拉巴戈斯地方官員瑞伊(Norman Wray)表示,中國的船隊非常靠近加拉巴戈斯群島周邊的專屬經濟海域邊緣。他說:「由於近年來過度捕撈,我們看到的是每次迴游加拉巴戈斯群島的物種都減少了。」環保團體皮尤貝塔雷利海洋遺產計畫(Pew Bertarelli Ocean Legacy Project)負責人比亞努維瓦(Luis Villanueva)2020 年 7 月 30 日表示,雖然未經證實,不過中國漁船的長釣線可能會漂進專屬經濟海域內,而能出動漁船隊代表背後有相當規模的後勤支援,擁有儲存和補給船隻。

厄瓜多國防部長賈林(Oswaldo Jarrin)則表示,自從發現中國漁船以來,厄瓜多海軍一直處於戒備狀態。美國也對於中國大規模船隊出現在中南美洲海域表達關注,發表聲明表示反對中國的經濟及環境主權侵略。中國駐厄瓜多大使館則發表聲明說:「中國已經確認所有的漁船均是合法捕撈,對任何人不構成威脅。」

面對中國漁船的侵犯,厄瓜多已尋求鄰國哥倫比亞、巴拿馬、秘魯和智利加強合作協調。
圖/報呱製圖/Google Map

儘管中國官方有發表聲明,但是厄瓜多仍透過正式外交管道表達關切,軍方也保持戒備。因為 2017 年厄瓜多在加拉巴戈斯群島海洋保護區查獲中國漁船上有大量鯊魚屍體,其中有 20 名中國船員後來遭判刑入獄。厄瓜多外交部長加耶哥斯(Luis Gallegos)表示,這次來的中國船隊中包括掛有賴比瑞亞和巴拿馬國旗的漁船,厄瓜多已尋求與哥倫比亞、巴拿馬、秘魯和智利加強合作協調。

英國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 ODI)在 6 月的報告揭露,中國遠洋漁船規模是全世界最大,總共有大約 17,000 艘船,其中約 1,000 艘是在其他國家註冊的,遠洋漁船隊的船隻所有權高度分散在許多小公司,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否對其複雜的船隊結構有清楚的認知。此外,即便有許多其他國家都跟過度捕撈有關,但中國是其中最關鍵的國家。

參考來源:
2020/07/30 Insider 260 Chinese fishing boats have been spotted off the coast of the Galapagos Islands, and Ecuadorian officials fear they’ll harm the area’s precious marine life
2020/07/30 The Washington Post 260 Chinese boats fish near Galapagos; Ecuador on ale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