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巴西:使用華為5G設備 國安後果自負

美國極力說服盟國禁用華為 5G 基礎建設,北京則用盡各種貿易手段協助華為突破美國的防堵。

美國駐巴西大使柴普曼(Todd Chapman) 2020 年 7 月 29 日表示,如果巴西允許中國華為進入巴西的 5G 網路,華為會將網路數據分享給中國政府對國安造成威脅,屆時後果自負。即便華為一再宣稱不會分享資料給中國政府,但對於巴西政府將在 2021 年啟動 5G 招標,美國政府仍加緊努力降低華為在巴西的影響力。

美國大使柴普曼表示,巴西不會因選擇華為而遭到美國報復,但可能會面臨國安受威脅的後果。柴普曼說:「中國政府可以隨時要求華為交出資料。我並不是為了想賺十億美元而說這些,目前也沒有純美國 5G 電信設備公司,但這就是國家安全問題。」柴普曼還警告說,要小心在美國已被宣告為會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華為,而且這家公司透過國家資金的挹注,導致競爭對手處於不利的地位。柴普曼進一步說:「美國的立場是提醒我們的盟友和朋友,例如巴西,以便他們知道與誰合作。」柴普曼也表示,美國準備透過政府所屬的「國際開發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DFC)協助取得資金,以替「向可靠供應商進貨的買方」推展 5G。

美國總統川普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Alan Santos/PR (CC BY 2.0)

另一方面,華為高層在 7 月早些時候對巴西提出警告,如果巴西屈服於美國的壓力,排除中國設備供應商,可能會導致巴西在部署 5G 網路方面遭受多年的延誤以及花費更高的成本。巴西的電信商目前已有使用華為的設備建構基礎設施的核心部分了。不過同時還有其他有意競標巴西 5G 網路建設的公司,像是瑞典的愛立信公司(Ericsson)和芬蘭的諾基亞公司(Nokia)。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6 月曾表示,部署 5G 必須滿足國家主權、資訊和數據安全的要求。即便波索納洛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好友,加上長期以來對中國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 2019 年上任以來對於中國政府的態度卻不見得比較強硬。再則目前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這種壓力使波索納洛陷入抉擇困境。

巴西的 5G 招標原定於 2020 年 3 月,然後推遲到 2020 年下半年,現在則在往後推到 2021 年。巴西科技部長龐特斯(Marcos Pontes)表示這是技術問題造成的,因為新網路會干擾巴西電視的衛星天線傳輸頻率。

參考來源:
2020/07/29 Reuters Brazil may face ‘consequences’ if it gives Huawei 5G access, says U.S. ambassador
2020/07/30 CNA US warns of ‘consequences’ if Brazil picks Huawei 5G
2020/01/09 Bloomberg Brazil to Reject U.S. Pressure on Huawei 5G Bid, Minister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