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微軟45天 與抖音談收購美加紐澳業務

川普要抖音要不退出美國市場,要不讓美國企業完整收購。  圖/報呱製圖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可能會禁止抖音(TikTok)。但在川普跟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討論過後,微軟 2020 年 8 月 2 日發表聲明表示,將會繼續跟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談判收購抖音美國以及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談判期限為 45 天,也就是要在 9 月 15 日前達成交易。此外,字節跳動 8 月 3 日表示,可能會將總部搬離中國。英國媒體則報導字節跳動將搬到倫敦。

美國官員表示,由於抖音的母公司是中國的字節跳動,而根據中國法令私人企業有義務提供資料給中國政府,因此對於抖音在其他國家的業務就構成了國安問題。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在 7 月 31 日表示,可能會反對微軟欲收購抖音的計畫,直接禁止在美國使用抖音。不過其後川普的幕僚以及共和黨的顧問認為,禁止抖音可能會不利於總統大選中的年輕選票,加上可能會引發一些法律問題,再則近日也有幾位共和黨議員發表聲明,呼籲川普支持微軟收購抖音。

而在川普和微軟執行長納德拉針對此案進行會談後,川普同意給微軟 45 天跟抖音談收購案。微軟發表聲明表示,將繼續跟字節跳動談判,目標是在 9 月 15 日之前達成交易,將談判放在接管抖音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以確保美國抖音用戶的所有私人數據都轉移到美國。微軟聲明表示:「微軟完全贊同總統擔憂的重要性。我們會致力於收購抖音,並接受全面的安全審查,為美國(包括財政部)提供適當的經濟利益。」

抖音的發言人拒絕置評,而白宮也沒有立即回應此事。抖音的擁有者則在 8 月 2 日於網路上發表聲明表示字節跳動致力於成為一家全球公司,並嚴格遵守當地法律。不過,4 日中國外交部汪文斌表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打壓外國企業,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

目前尚不清楚微軟收購抖音的價格是多少,不過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儘管美國政府表態可能會禁止抖音一事會壓低價格,但是字節跳動對抖音的預估價格則超過 500 億美元。而談判中的關鍵問題則是在要將抖音的技術和字節跳動在中國的基地台與後台權限分開,以減少美國政府對個資完整性與個資侵犯的憂慮。而中文版的抖音跟其他版本抖音的原始程式碼是一樣的。

而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字節跳動的幕後創投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要字節跳動的執行長張一鳴趕緊出售抖音的股權,以阻止美國政府採取行動禁止抖音。而張一鳴起初不願意放棄抖音的控制權,但投資者擔心若抖音被徹底禁止將會損失數十億美元。例如印度對抖音發出禁令,馬上就毀了抖音在印度的業務。

參考來源:
2020/08/03 Reuters Exclusive: Trump to give TikTok’s Chinese owner 45 days to agree sale – sources
2020/08/03 Reuters Microsoft to continue talks to buy TikTok from ByteDance
2020/08/03 Bloomberg Microsoft Tries To Salvage Deal To Buy TikTok, Appease Trump
2020/08/03 Reuters China’s ByteDance to consider international HQ for TikTok, outside U.S.

Tagged: